全运会手记 许可:举重无新闻是最大的新闻

撰文:许可(微博)

辽宁全运会是我参加报道采访的第四届全运会。和以往一样,全运会赛场永远都不缺乏闹剧素材,而且每届全运会似乎都有不尽雷同的场景和主角。总之,如果你对闹剧乐此不疲的话,从全运会开赛的第一天到最后一天,完全不用每天为稿子要写些什么犯愁。

辽宁全运会是我代表新东家采访的首次全运会,按照分线安排,我被分配到了举重赛场,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全运会中集中报道一个项目。由于平时主跑足球的缘故,我已经四年多没在综合体育的圈子打拼,因此之前积攒的人脉资本几乎消失殆尽。我必须要和其他的小年轻一样,不断地在赛前做着功课,了解夺冠热门人选,熟知各自级别上的奥运冠军和各项纪录。

可能是因为冷门的缘故,本次全运会的举重项目被安排在了距离市区破远的沈辽路上。每次在青年大街招手拦下出租,一说是去沈阳工业大学,出租车师傅都觉得碰到一大活。印象非常深刻,3号举重开赛的当天,我在沈阳工业大学的门口被拦下,保安没好脾气地质问我来干嘛,我说来采访举重的。随后,他让我将证件挂上。

因为没有任何的指示牌,我步入校园后不久马上又返回了校门,保安依然是用慵懒的语气告诉我,“你跟着前面两个人就可以了,他们是去看比赛的。”跟着两名持票观众,我沿着校园的小道走向体育馆。路上,没有任何的指示,偶尔碰上几个学校的同学,也是一问三不知。接连的碰壁,并没让我特别诧异,因为来沈阳之前很多同行就和我说了,这次全运会的组织和培训工作堪称史上最“节俭”。

一个同行告诉我,他曾打车从市区返回媒体村,但是出租车司机竟然不知道全运村在哪里,而理由则是平常都不去那犄角旮旯的地方。我的朋友同行反问这个司机,“你们全运会前都没有培训过吗?比如全运村在哪,比赛场馆在哪。”出租车司机说,“培训什么啊,大家都是赶鸭子上架,你去问交警都不一定知道那些地方在哪呢?还有,全运村是比赛开始前几天才弄好的,有轨电车也是开赛前才仓促运行,你说他们哪有时间培训我们?”

相比于一切糟糕的东西,工大体育馆的举重比赛却自始至终风平浪静。尽管对于作为记者的我来说,风平浪静并非什么好事,因为出不了什么稿子,但是对于目睹过诸多全运会闹剧的我来说,这次采访举重比赛让我对全运会增加了不少的好感,这也恐怕也是难得的“净土”。有序的赛事组织,文明观赛的观众,礼貌有加的运动员和教练,如果纯粹从竞技体育的角度去找不足,我觉得这次举重比赛近乎完美。

尽管在9天的比赛中,难免会遇到一些裁判的争议判罚,但是和诸如摔跤等项目相比,举重选手都非常克制,这无疑是素质的体现。即使是不服也是通过教练向仲裁提出抗议,然后后者再通过观看录像做出最后的判罚,一切都有条不紊地按照程序进行,没有发生一次言语和肢体上的争执,这在全运会上难能可贵。而且,在男举进入第二天角逐的时候,奥运会冠军廖辉和吕小军在赛场所演绎的奥运精神也让我为之动容。相比于早前那些只为冠军而不愿冲击纪录的冠军选手,廖辉和吕小军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全运会的尊严。

当然,我也不得不赞赞沈阳工业大学的网络。和铁西体育馆以及其他全运场馆相比,这里简直就是媒体的天堂。无论是顺畅的校园网还是运营商提供的WLAN信号,无时无刻不在保障着媒体记者们的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我是几个场馆来回折腾,感觉就是举重这里的网络最棒了,其他地方都是近乎抓狂,尤其是承办篮球赛事的铁西体育馆,竟然以安保为由屏蔽了无线网络信号。其实媒体记者要求的东西不多,网络通畅是最起码的要求。相比于所谓的饮料和茶点,我更希望是网络质量能够保证。”一名同行如是说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