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天:全运会成绩有喜有忧 三大球有较大差距

[导读]十二运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12日在十二运闭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二运会竞技成绩有喜有忧,三大球和基础大项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新华社沈阳9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铮、张非非、于力)十二运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12日在十二运闭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二运会竞技成绩有喜有忧,田径、游泳、举重、自行车等有多项成绩进入今年世锦赛前三名,但三大球和基础大项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十二运综合成绩榜显示,在参加十二运的38个代表团中,有33个代表团获得了金牌,36个代表团获得了奖牌,所有代表团都取得了前八名的好成绩。山东、辽宁等传统体育强省竞争激烈,西部省区实现了成绩突破。

十二运竞赛成绩显示,共有4人5次创5项亚洲纪录,11人3队18次创14项全国纪录,1人1次创1项全国青年纪录。

肖天表示,十二运赛场上,一批老将仍保持较高的竞技水平,何姿(微博)、邹凯(微博 博客)、董栋(微博)、焦刘洋(微博)、陈颖等一批奥运冠军挑战自我,表现出了稳定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竞技状态,为年轻选手做出了榜样。一批新人崭露头角,乒乓球运动员樊振东、跳水运动员刘昕、举重运动员谭亚运、体操运动员周施雄(微博) 、游泳运动员宁泽涛、曹玥等年轻选手脱颖而出,在全运赛场上经受了锻炼、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他们将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备战里约奥运会的生力军。

肖天评价说,本届全运会一些项目展现了世界水平的竞争,特别是我国一些优势项目的比赛是世界顶尖选手之间的较量,比如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女子柔道、女子跆拳道等,有些比赛打满决胜局、决胜分;射击项目在实行新赛制的残酷竞争下,每场比赛都在最后一枪才分出胜负;跳水、体操、蹦床等项目整体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达到或超过奥运会和世锦赛水平,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场精彩激烈的比赛。

肖天最后说,十二运比赛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田径、游泳、自行车、水上项目在少数小项上虽有亮点或进步,但整体上与世界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三大球等集体项目竞技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不同程度存在较大差距。一些优势和潜优势项目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在全运赛场上出现失误,反映出在激烈竞争的大赛中抗压和自我调节能力仍需改善和提高。部分项目仍有参加过多届全运会、即将退役甚至已经退役又重返赛场的老运动员参赛,一方面体现了他们对体育的热爱和执着追求的体育精神和风尚,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这些项目高水平运动员后备人才培养存在不足和薄弱问题。(完)

>>>点击进入全运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