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射手盖德穆勒创奇迹 劳尔梅西半世纪的追赶

神射手盖德穆勒创奇迹 劳尔梅西半世纪的追赶

“轰炸机”盖德穆勒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张力(微博)报道 等了近40年,上周五德国与奥地利的世预赛,克洛泽追平了前辈盖德·穆勒代表国家队68球的纪录,只是花的时间不能以道里计,穆勒的68球仅用62场,克洛泽用了2倍还不止。最近几年,无论球会级还是国际赛,每逢有新纪录诞生,难免要和“轰炸机”穆勒拉上关系。去年12月初,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破了他85球年度产量纪录;2010年,劳尔又超过了他在欧冠(微博 专题) 的破门纪录。各路英雄破的都是穆勒几十年前的纪录,可见“轰炸机”的球员生涯,作为一名顶级射手,是多么高产和高效。在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的15个赛季,几乎1场1球,穆勒让人见识了什么才是刷数据,踢中锋,不同的风格有不同的讲究,论临门一脚,穆勒必入史上三甲。

穆勒踢球的时代,主流阵型有424和433两类,无论是早期和席勒搭档,还是后来担任锋线三人中的箭头,穆勒都出色完成了所应承担的任务。那个年头,中锋打法丰富多彩,既有英式的托沙克和基冈“一高一快”,也有迪斯蒂法诺、克鲁伊夫这类虽司职中锋但后撤很深、时常两翼迂回的“自由人”。

严格讲,贝利是左内锋,但到60年代末,他的位置也进化为拖后中锋,如果没看过球王踢球英姿,不妨假想梅西与劳尔合体。上述传奇人物,或多或少都兼顾策划。独沽一味为进球者,大概就只有穆勒。专注进球,在正确的时刻出现在正确的地方完成正确的动作,穆勒的球风影响了后世对前锋的培养,因扎吉欧文在90年代中后期相继成名,均带有强烈的穆勒痕迹。

穆勒身材短粗,下盘稳,转身快,冲刺迅猛,温纳在《美妙的橙子》一书中,将他比作二战时的“斯图卡”俯冲轰炸机,恰如其分。职业球员的短跑冲刺基本在30码左右,穆勒的天赋之一,便是拿球之后的瞬间爆发力惊人,贝肯鲍尔透露:“我在训练中尝试过很多方法,就是拦不住他这一下。”拜仁很多进球,便是这两人前场屡屡踢墙二过一,由穆勒突然启动,甩掉盯防者打进。

罗马里奥这一点和穆勒几无二致,1989年世预赛最后一场对乌拉圭,罗马里奥接右路传中,大腿卸球到钻裆过掉对方中卫是一个动作,疾如闪电,转眼间已在对手身后。穆勒没有独狼的细腻脚法,但射术比他更全面:头球,左右开弓,甚至屁股都是破门武器。除远程火箭炮,穆勒什么稀奇古怪的进球方式都有,他也许不是很多人心中的完美中锋,但他必定是完美的射手。

二战前,很多国家都诞生过超凡脱俗的射手,比如埃弗顿的迪克西·迪恩,但那毕竟是蒙昧时期,大部分球队的防守,都难比穆勒活跃的时代那些凶神恶煞的屠夫。二战后头20年,高产射手也不少,现在法国连交5场白卷,但在瑞典世界杯,出了个神射手方丹。但这些出现在穆勒前后或者与他同步的进球“机器”中,总有一项和穆勒没法比。

穆勒进球既不看对象,也不计场合,大小通吃,鲜有球荒,有同行形容他的刀法:打不中球门算你走运,打中一定没命,穆勒几乎不补射。意甲(微博 专题) 史上进球最多者皮奥拉建功290次,花了566场,时间用得多还落后穆勒近百球。俱乐部比赛中,也就贝利和尤西比奥产量在穆勒之前,论效率,则是尤西比奥和毕尔巴鄂四五十年代的泰尔莫·萨拉比他强,两人场均进球率都超过90%,尤西比奥甚至超过场均1球,穆勒列史上第三神射手,想必没多少人强得过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