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消费晨报:我有一个全民体育的梦想

评论都市消费晨报黄兴2013-09-04 09:49
0

没有满街的广告,少了浮华,多了质朴;没有漫天的烟花,少了喧嚣,多了宁静;没有明星齐聚,少了虚无光彩,多了群众参与;没有交通管制,少了不平愤恨,多了会心微笑。这是一届以民为本的全运会,不是一届劳民伤财的“全晕会”。

全运会在中央政府的节俭之风下,辽宁的全运之花就这样盛开。全运会的转型或许将为中国体育盲目崇拜金牌的那个时代说再见,无比荣耀地梦过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人开始觉醒,中国体育应该回归到体育本质——在更多人的生活中,为了自身的健康而喜欢上体育;在更多人的精神世界里,为了欢笑和振奋而爱上体育。倾举国之力让几万人代表十几亿人去运动,本就是个不够自信的民族做的一件极为可悲、充满了虚荣的事情,好在这一切在众多有心有智慧的人的努力下,悄然改变。

希望这不仅仅是个梦,而是一个梦的开始,这需要更多人的认知和行动。

一届大的赛事活动,最重要的不是它曾经发生了什么,而是它曾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将给我们带来什么。过去荣耀终将成为过去,现在和未来更值得我们去面对和珍惜。

新疆的竞技体育远远说不上强大,但是仅仅一支新疆飞虎男篮就带给了新疆各族人民无限的精神享受,在漫长的冬季喜悦、失落和激情在人们心中荡漾,这种感觉我们通常叫它内心的充实。环塔拉力赛(微博)虽然只有十天,却能让众多追梦的人为之神往一年甚至回味一生,新疆的大美自然风光,配上马达的轰鸣和飞驰的沙尘,传遍祖国各地。这是就体育的魅力。

新疆的竞技体育没有耀眼的明星,但是校园内外、街头巷尾、乡村小路,人们为一个篮球或者足球,拼争,抛洒汗水,从中孩子们获得快乐和健康,多年之后,这些他们孩子发现意外的收获还有协作互助、坚韧顽强这些优良品格。这就是体育的功效。

一枚金牌背后的坚强奋斗的故事,远没有上万人的健康、快乐重要。奥运会、全运会和其他所有运动会,都不应该为了金牌抛弃这些为民谋福祉的体育内涵。

我有一个梦,梦想着有那么一天,中国的官员、商人、百姓都在说出体育这个词时,都能知道它代表的是健康和快乐,而不是金牌荣耀的背后被掩盖的残酷和汗水。更期望越来越多的人还能知道,体育是塑造完全人格的一个重要教育手段和方式。

如果有这么一天,千千万万个受益于体育、爱上体育的人,都会从内心深处发出会心的微笑。

晨报记者 黄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