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亚外”绝非洪水猛兽

评论深圳商报 [微博] 王宫2013-09-09 09:44
0

王宫 专栏

放开亚洲外援,正是吸引球迷,壮大影响力,打造亚洲一流联赛的必需步骤。

作为一名前体育巨星,姚明拥有着他这个群体中少有的睿智和口才,每次做访谈,有理有据,侃侃而谈,对敏感话题不避讳却又点到为止,尺寸拿捏得让人心生佩服。但他最近有关CBA的言论让人略感意外,首先“强烈建议取消亚洲外援”,接着又做出表率,自己的球队主动不要亚洲外援,以示立场。

尽管有人说姚明经营上海大鲨鱼俱乐部只赔不赚,因为资金紧张才出此下策,但在没做调查也没向姚明当面求证的情况下,我们还是不要妄加揣测吧。我们姑且就认为姚明认了死理:亚洲外援会压缩国内球员出场时间,阻碍中国球员提高。

首先我们必须指出,放在世界上经营成功、拥有巨大影响力的联赛中,所谓“阻碍本国球员提高”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因为无论是整个联赛还是单支俱乐部,核心任务是打出漂亮比赛,取得成绩,愉悦并壮大球迷团体,获得收益。“为国家队培养好球员”、“提高本土球员水平”并非联赛或俱乐部的主要考量范围,而最多只是一个副产品。比如英超(微博 专题) ,它的确有限制——俱乐部25名报名球员中至少有8名本土球员,但这限制相当于没限,因为出场时你上11个外援都没问题。

当然得说回中国国情。中国篮协在CBA联赛中大权独揽,充当的就是“话事人”角色(放在全球范围这是非常罕见的),而这个“话事人”的主要政绩就是国家队战绩。OK,我们理解并尊重,但即使以本土球员的培养作为考量,取消亚洲外援就真能让中国球员提高么?

从开放亚洲外援至今,在CBA真正有影响力的只有4名亚洲外援:阿巴斯、道格拉斯、马丹利,以及本赛季福建新签约的巴赫拉米,这4名球员均为亚洲顶级,拥有接近欧美球员一样的实力。但这4名外援能在一个联赛掀起何种波澜呢?CBA联赛各队如果满额,可以有39名外援,4名外援只占所有外援的10.3%而已,尤其是他们都在后5名球队,对于整个联赛的影响其实微乎其微,说他们严重挤压国内球员出场时间,更是严重夸张。相反,放开亚洲外援,正是吸引球迷,壮大影响力,打造亚洲一流联赛的必需步骤。

篮协若是真想一心培养国内球员,不妨学习下伊朗联赛,对青年球员出场次数做一个最低限制。其实不管国家队战绩如何,一个基本原则是:逐年壮大的联赛需要的是更开放,而不是更封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CBA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