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顿入选名人堂故事:与乔丹梦幻对决成经典

当佩顿(微博)正式入选奈史密斯名人堂,也代表着历史又将铭记一个大器晚成的传奇。

对于NBA(微博)大多数球队来说,选秀这种投资方式,回报周期自然是越快越好,他们并没有那个耐心去等待一个年轻人的成长。更何况,像佩顿这种在首轮第二顺位被挑中的潜力新星。在俄勒冈州大的第四年,他还全票入选了全美第一队。可职业生涯的前两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这又是一个被高估的“天才”。

“菜鸟”佩顿身穿2号场场首发,第二个赛季换成大家所熟知的20号,也没有迎来转运。这位在NBA所有控球后卫中生涯总得分仅次于奥斯卡·罗宾逊的传奇后卫(后被艾弗森超越)在前两个赛季的场均得分甚至还不到两位数。“慢热”在名人堂球员中并不多见,在24名1977年后加入NBA并且最终进入名人堂的球员中,佩顿是仅有的5个在前两个赛季中WARP值(指和其他同级别球员对比,在出场时间相同的情况下,一名球员所带来的额外胜利)低于9的队员之一。

其他球员“大器晚成”各有各的情况,而佩顿“慢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十分抵触超音速队当时的教练K.C.琼斯,后者非常不喜欢他的控球后卫用身体和力量打球。

在佩顿NBA生涯第二个赛季中期,超音速解雇了琼斯并且聘请了乔治·卡尔。卡尔所奉行的侵略性的防守帮助“手套”得到了更多的抢断,但是佩顿每36分钟的平均得分却在换帅之后有所下降,甚至在8场季后赛中只有两场得分上双。

1992年10月末,超音速队本打算将佩顿交易,可在花了一个夏天与助理教练蒂姆·古里奇苦练之后,佩顿已然脱胎换骨。他不仅开始掌控球权,也让自己变得更有效率,甚至帮助超音速队差一点就杀入总决赛。

第四个赛季时佩顿终圆“全明星梦”,而第六个赛季的他凭借着在总决赛中与乔丹的精彩对决最终在梦3中赢得了一席之地。但是佩顿依然在不断的进步,在古里奇的帮助之下,佩顿改善了自己的跳投。虽然他的前三个赛季总共才命中了26个三分球,但是在接下来的8个赛季中,他每个赛季的三分球命中数都超过70个,甚至在

1999-2000赛季还位居常规赛三分球命中数的榜首。

卡尔和肖恩·坎普离开,新援文·贝克体重飙升、酗酒不断,佩顿却迎来了自己的巅峰。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只能带领着一个年轻的球队孤军奋战,出场时间创新高,效率却不减反增。在

1999-2000赛季,包括得分及助攻,佩顿一共贡献了超音速队总得分的42%,远远领先NBA的其他球员(排名第二位的马布里(微博)只有36%)。

1998-99赛季,已经30岁高龄的佩顿的WARP值达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20。加上前后两个赛季的WARP累加值能够达到惊人的58,自从1988-1978赛季以来,能够在29至31岁之间取得比佩顿更高的WARP值的球员只有4个:乔丹(69)、伯德(66)、奥拉朱旺(64)以及斯托克顿(62)。

在所有1977年后才进入联盟的名人堂球员中,只有杜马斯(33)、卡尔马龙(33)和威尔金斯(31)的巅峰期来得比佩顿的迟。将佩顿的生涯曲线和名人堂的一般生涯曲线(巅峰期为27岁)相对比之后,显示出佩顿的巅峰期来得更晚些,但是增长的更加持久。

当然,纵然是佩顿也无法敌得过岁月。当他被超音速在2003年交易截止日前交易至密尔沃基雄鹿队后,他的数据下滑得相当厉害。“后超音速”生涯中有两次进入季后赛,其中在2005-2006赛季更是跟随迈阿密热火获得了梦寐以求的总冠军。

佩顿的职业生涯,或许能给那些顺位高但是生涯初期并没有打出来的球员带来启示———时间还很充足,只要你想拥有一个成功的职业生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