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萌:早晚能进10秒 明年主攻200欲建团队

[导读]在沈阳夺得两金,张培萌完成了对100米和200米的“双杀”。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张培萌认为,自己还有继续上升的空间,能够在两年后的北京世锦赛上弥补无缘决赛的遗憾。

张培萌:早晚能进10秒 明年主攻200欲建团队

张培萌在比赛中

在沈阳夺得两金,张培萌完成了对100米和200米的“双杀”。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张培萌认为,自己还有继续上升的空间,能够在两年后的北京世锦赛上弥补无缘决赛的遗憾。他很享受目前与李庆一起训练以及游离于体制外的状态,但他也希望有一个专业的团队,帮自己做好后勤,让他可以更加专注于训练,做好中国短跑第一人。

张培萌在莫斯科世锦赛上通过100米成名,200米则是他出道后比的更多的项目,他认为两个项目对他个人能力的提升都很有帮助,并没有厚此薄彼,短期内会更关注200米,100米的提升会是一个更长的过程。

记:李庆认为,你的100米成绩能够提升,主要是由于练200米的缘故,通过长带短,让你的100米后程能力变得更强。这两个项目,未来你更倾向于主攻哪一个,还是都要兼顾?

张:目前说不上倾向哪一个,我的200米应该更好一点,成绩也有一定的进步空间。就像教练说的,通过练200米,100米也有了提高,这两个项目是相辅相成,并不矛盾,所以两个项目我会兼顾。不过明年我应该会主攻200米,100米还是先稳定住这个成绩,不要太着急,离世锦赛和奥运会还有两三年,100米的提高肯定有一个过程,希望能在这两次大赛上迎来爆发。

记:说到200米,你今年已经两次跑出20秒47了,你昨天说自己可以随时破纪录,这个项目你还有多大潜力?

张:这个我也说不好,我就希望慢慢提高吧,最好是一点一点破,别一次破得太多,到时候我自己也破不了了。(笑)

记:至于100米,10秒的事,可能你都回答无数次了。李庆认为,比起突破10秒,他更希望你有更长的运动生涯,先保持这个水平一段时间,然后再慢慢提升。

张:的确。我不想老拿10秒说事,现在别人见到我就提这个,提得越多,我也觉得压力更大,而且老是说也没用。我今年跑了5次100米,全都跑进10秒10,说明今年的状态确实比较稳定,就像教练说的,先保持住这个水平,然后再去提高,我想10秒早晚能进。

未来计划建立团队

张培萌的关系在先农坛体校,他是北京体育大学学生,教练李庆来自清华大学。张培萌的身份是体制内,他跟着李庆练,走的又是校园体育的路,游离于体制之外。张培萌个人认为,他喜欢目前的这种训练方式。未来可以参照外国运动员的模式,教练只负责训练,其他事情由专业团队操办。

记:什么时候开始冬训,届时你是在清华还是国家队训练,有什么计划么?

张:大概在10月底11月初吧,暂定还是在清华。田管中心那边有一些计划,他们会跟我的教练谈,具体的安排到时候再定。

记:你现在在清华练,并没有国家队队员那么好的保障。平时受伤得自己去医院挂号,恢复也靠自己,还要跟很多队员共享教练。

张:以前确实是你说的那样,自力更生吧,这次全运会以后,队里准备给我安排个队医,负责一下平时的恢复什么的。

至于共享教练,这个倒没什么问题,我和李老师配合得很好,维持现状我觉得也不错。

记:未来如果你参加更多比赛,应对更多社会活动,可能会有些分身乏术,是否需要一个类似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的那种团队,来帮助你打理训练之外的事情?

张:长远来说我觉得需要,就像外国运动员那种模式,教练只负责训练,其他事情有其他的工作人员。就是大家各司其职,我和教练做好训练的事,其他事情能有人帮我打理打理,这样对于训练和比赛肯定是有帮助的。当然,目前我还没想那么多,也没有细谈这个事,这个事情可能是由先农坛体校,也可能是由国家队来弄,未来应该会有计划。

憧憬鸟巢参加决赛

莫斯科世锦赛上,张培萌泪洒赛场,让很多观众记住了他。两年后的北京,张培萌将再次征战世锦赛,他希望能厚积薄发,弥补这次没能进入决赛的遗憾。

记:这次全运会你拿了两金,李庆说清华这边不会有奖励,先农坛体校的人说你们有奖金,现在北京体育局和你说过奖金的事了么?

张:还没有,这个我完全不了解,教练也不了解,他说不用关注这个,运动员做好自己的本分就行了。

记:明年会不会参加更多的国际比赛?

张:目前是有这个打算,多参加高水平比赛,自己提高也快,比如这次世锦赛,虽然一度很失望,但是回来之后,感觉还是很宝贵的经验。

记:两年后,世锦赛来到北京,那时你应该更有机会进入决赛。

张:我2007年拿到全国冠军,但是今年才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我当时就说过,这反而是好事。如果我太早去,实力还不行,可能比一枪就下来,也没什么意思。这几年李老师对我帮助很大,我的成绩也有提升,按这个势头发展下去,我觉得2015年能实现这个突破。在鸟巢参加世锦赛的决赛,我很憧憬这个机会。

师徒默契助推进步

在拿到200米冠军后,张培萌吐露心声,称自己最感谢的人就是李庆,如果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自己。李庆平时要带很多学生,不能重点关照张培萌,这反而促成了他们的默契。正如张培萌所说,自己并不需要面面俱到的保姆型教练,李庆的“散养”方式更适合他。

记:2007年夺得全国冠军之后,你的进步一度停滞,其中有伤病的原因,是否也有自身的原因?

张:当时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比较爱玩,训练可能没那么上心,所以连着几年吧,成绩都没太大进步,到了今年有了很大提高。

记:你说过自己是一个叛逆的运动员,不需要控制你的人,只需要助推者,李庆这方面和你配合得很好。

张:他不太干涉我的事情,在生活上给我很大的自由,只是会提出一些建议,而不是强制要求。比如说称体重,他发现我体重涨了,就会跟我聊,说是不是饮食上不太注意,还是怎么的,总之就是沟通多于命令,这样我也很容易接受。

记:李庆平时还要负责很多队员,他说他没有在你身上投入太多精力,现在你成绩越来越好,你认为他需要更加专注于你,还是说你更喜欢目前这种状态?

张:我觉得是目前这种状态吧。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不喜欢别人跟在我屁股后面,什么事情都告诉我怎么做。我是个成年人,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包括训练,所以李老师只要像现在这样,在我需要的时候给我帮助就可以了,我不需要“独占”教练,现在这种状况没问题。

记:除了李庆,苏炳添(微博)是不是对你也有很大影响?

张:就像我之前说的,在100米决赛之前,我压力很大,因为我没有把握赢苏炳添,我之前输给过他,就算是这次,差距也很微小。苏炳添的出现的确给了我很大刺激,我很想去击败他,重新成为最好的短跑选手。

教练李庆:

大器晚成所以更珍惜

弟子张培萌一夜走红,李庆表示,自己现在是压力山大。2015年的北京世锦赛,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他希望张培萌可以循序渐进,稳定成长,而不是纠结于跑进10秒或是亚洲纪录。在他看来,张培萌不会因为受到热捧而迷失,他经过很多波折,会更加珍惜现在的一切。

由于张培萌成绩突出,田管中心正在考虑让他去国家队冬训,李庆表示,他会和中心好好聊聊,看看如何能让张培萌的运动生涯走得更顺,“我们是体制外的队伍,现在张培萌成绩很突出,短跑也是田管中心的重点项目,所以要合作,接下来会具体谈。如果我去国家队,当然还要学校同意,毕竟我还是学校的老师。”

张培萌很少对外谈自己和李庆的关系,他更喜欢用行动来表达,李庆表示,他很理解张培萌的这种个性,“昨天夺冠了,他说很感谢我,其实我都知道,我们之间的交流很顺畅。我平时主要管他的训练,其他事情更多是指引,或者说建议,他是个很有想法的人,能管好自己,对他我一点也不担心。”

世锦赛归来之后,张培萌受到了很多追捧,作为中国田径新的标志性人物,未来必然还会有很多事情让他分心,李庆认为,弟子能够处理好这些,“在我看来这是双刃剑,我觉得张培萌在荣誉面前,会更加奋发,珍惜得到的荣誉。我相信他不会轻易放弃,放纵自己。因为他曾经失去过,所以他更珍惜现在。26岁达到现在的水平,也算是大器晚成吧。我觉得这样的运动员,会更加珍惜得到的一切,毕竟大器晚成比昙花一现要好一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