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排“香火”问题引人忧 专业队员仅一二百人

[导读]中国队主教练薛刚说,小小的波兰就有数万人是注册沙排选手,中国专业队员就一二百人,老的老小的小,沙排选人受限是目前摆在我们面前最大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史春东

营口鲅鱼圈柔软的沙滩见证了中国沙排最高水平的大战。第十二届全运会沙排比赛11日结束,多数比赛没有太多观众,少了热闹,默默无闻的沙排人与阳光、海风相伴,激烈精彩的场上拼杀,小将进步的喜悦、老将告别的泪水,构成了全运沙排一道风景。

沙排姑娘、小伙风华正茂,日晒雨淋,个个成了“黑人”。正是他们坚韧不拔的努力与坚守,才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今年波兰举行的世锦赛上中国女队首夺冠军,这是中国沙排在世界大赛中的第一个冠军。

全运沙排结束了,有一个话题却没有完。在此次比赛中,从上到下呼吁最多的还是沙排的“香火”问题。

12年三夺全运冠军的的中国“一姐”王菲/ 田佳,三十多岁四征全运最终被挡在八强门外,她们说自己告别很坦然,放不下的是中国沙排的接班人问题。田佳说,沙排姑娘个个被晒得这么黑,家长们同意?80后、90后愿意来吗?

中国队主教练薛刚说,小小的波兰就有数万人是注册沙排选手,中国专业队员就一二百人,老的老小的小,沙排选人受限是目前摆在我们面前最大的问题。

他说,这仅是冰山一角,产生这个原因有市场运作、沙排文化推广、体制条块限制、高校普及等系列问题。这一次全运会的几十个组合中,不少是老小组合,70后带着80后或者90后。表面看是以老带新,实际上是青黄不接的体现。现在队员收入不如社会上的服务员,选手、教练是奉献,想起这些问题很揪心。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研究、参与沙排。(完)

>>>点击进入全运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