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曼或执教鲜鲜男篮国奥 不为“篮球外交”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刚结束对朝鲜访问的美国前篮球明星丹尼斯·罗德曼9日宣布,他已接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邀请,将担任朝鲜男篮国奥队教练,并将组织美国和朝鲜篮球运动员举行表演赛。罗德曼同时表示,他希望“篮球外交”能够有助于开启美国和朝鲜的对话之门。

不过,朝鲜官方目前还没有证实举行美朝篮球表演赛的计划以及邀请罗德曼出任朝鲜男篮国奥队教练的消息。

将邀皮蓬马龙(微博)赴朝比赛

罗德曼本月初对朝鲜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热情地”接待了罗德曼,和他相谈甚欢。他们一起观看了篮球友谊赛,还共进晚餐。

这是罗德曼在今年对朝鲜进行的第二次访问,他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私人交谊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罗德曼9日在纽约曼哈顿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自己的第二次朝鲜之行。

罗德曼说,他计划组织朝鲜篮球队和一支由前美国全国篮球协会球员组成的“全明星队”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两场表演赛。比赛将分别于明年1月8日和1月10日举行。罗德曼援引金正恩的话说,届时将有数万名朝鲜观众观看这两场表演赛。

罗德曼称,他在芝加哥公牛队的昔日队友皮蓬和曾效力于犹他爵士队的马龙届时有可能会参加比赛,不过迈克尔·乔丹不会参赛。

罗德曼同时宣布,他已经接受了金正恩的邀请,将在未来三年里担任朝鲜男篮国奥队主教练,带领朝鲜男篮冲击2016年里约奥运会。为了帮助朝鲜备战同美国篮球队的表演赛,他将在今年12月14日再次前往平壤,挑选参加比赛的朝鲜队员并帮助他们训练。

不过,朝鲜官方迄今还没有宣布举行这几场篮球表演赛的安排,也没有正式宣布邀请罗德曼担任朝鲜男篮国奥队主教练。

“篮球外交”只是个玩笑?

罗德曼强调,他积极推动朝鲜和美国之间的篮球交流,并不是为了钱,而是希望能够借助篮球来促进美国和朝鲜的相互了解。

“我希望为一个大家误解的国家搭建一座缩小隔阂的桥梁,”罗德曼说,“我组织篮球比赛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够开启大门。”

罗德曼说,金正恩希望外部世界能够了解朝鲜,“你们可以在世界的任何地方谈论任何话题,可以在瑞士、伦敦或爱尔兰和他见面,甚至只是给他打个电话,这就是他需要的。”

罗德曼称金正恩并不好战,是个“很不错的人”,而且希望朝鲜能有所改变。他将应邀为金正恩写本书,并安排对金正恩进行首次电视采访。

罗德曼同时希望美国总统奥巴马能够和他会面,听听他的朝鲜之行,“应该认真对待我,因为我和他(金正恩)举行了会面,我正在做打破僵局的事情。”

不过,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美韩研究所主任具宰会则指出,罗德曼推动的所谓“篮球外交”对国际社会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进行的外交努力帮助不大。

“我想不会有严肃的专家认为罗德曼为我们制造了一个和朝鲜进行接触的机会窗口。”具宰会强调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