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赛冠军奖金1.2万 黑嘉嘉:玩还这么高?

在“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期间,主办方还安排“城市田园杯”双人围棋赛,由首轮遭淘汰的8名职业棋手与当地业余棋迷搭档。两轮比赛过后,鲁佳二段、日本奥田彩三段与她们的搭档一起打进决赛。

双人赛更像是娱乐赛事,职业棋手与业余棋手的水平接近还好,倘若相差悬殊,等于职业棋手得不断改变思维模式,一如电脑不断更换程序。本来想得一手好棋,却被搭档“搅了局”,弈出一着相去甚远,甚至南辕北辙的棋来,令职业棋手徒叹奈何。

但这也可能是双人赛最有趣味之处:每手棋都不可捉摸,每手棋都可能不按常理出牌。职业棋手的一着棋也许已经接近珠峰顶,但其业余棋手搭档随后不知所云的一手棋瞬间又使棋局坠入深渊,大起大落的场面令观战者们常常忍俊不禁。去年杭州商业杯业余围棋赛期间有一场职业、业余配对双人赛,老聂的搭档屡屡“帮倒忙”,终于他忍无可忍,当场问对手:“我给你准备了那么多‘打将’机会,你怎么始终不用呢?还等我来‘打将’?”

“打将”一词来自象棋,即“将军”。一盘棋中有许多逼迫对手必须跟着应的着手,但通常这些着都保留着,以备后来可能出现的打劫使用。在双人赛中经验比较丰富的职业棋手通常会将这些“将”留给业余棋手搭档,以保证在棋局决胜的关键处,由职业棋手一方独自进行。

黑嘉嘉六段与谢依旻六段与搭档均首次合作,她们就像边上坐的搭档是古力(微博) 李世石一样,表情严峻、着法慎重。黑嘉嘉还担心看不大清楚,戴上眼镜。

主办方为保证比赛顺利进行,特地挑选了8名棋力不俗的当地业余棋手,但即便如此,棋局内容还是大起大落。有一手棋谢依旻特别想下,但已轮到她的搭档来下,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那手棋被放在了一个令她无比心痛的位置,她微微摇头,抿着嘴表示内心的遗憾。

这盘棋最后以谢依旻与搭档超时负告终。起初,谢依旻对此还大为不解,她惊愕地抬头看大家:“怎么会超时?不是还有读秒吗?”原来,双人赛实行用时包干制,每方1小时,超时判负。谢依旻和黑嘉嘉参加过各种围棋比赛,但她们之前几乎没有遇到过用时包干的赛制。

谢依旻有些纳闷:“怎么事先没人告诉我用时包干制呢?”她的搭档不好意思地说:“两人共用1小时确实少些。”一边的江铸久九段笑道:“不是两个人,几乎是你一人在用这1小时。”

赛后复盘,谢依旻说她与黑嘉嘉的思维对上路了,但两位搭档常常将她们的思路带到其他很远的地方,她们要费很大劲才能回到原来的思路轨道上来。“不过,对手总体来说还是下得不错,起码有业余5段的棋力。”

双人赛前,日本代表团团长苏耀国八段消息有误,说是没有对局费,只有冠军才有奖金3000元。后来得知,每盘对局费3000元,冠军奖金12000元后,谢依旻和黑嘉嘉有点不大相信:“下着玩也有这么高的奖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a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