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白岩松:张培萌提升全运 相信他没错

白岩松:相信张培萌没错 他提升全运会关注度

全运会200决赛 张培萌以20秒47夺冠

这似乎是一个错误的标题,按常规,应当写成“全运会让张培萌闪光”,但现在要少说空话套话,在全运会并不让观众太过关注的现实面前,张培萌在一百米和二百米跑道上,提升了人们对全运会的关注度。全运会的主办者应当感谢一下张培萌。

如果仅仅从金牌数和知名度的角度看,孙扬和林丹(微博 博客)似乎应当排在张培萌的前面,但是,如果让我评本届全运会的第一明星的话,我认为当然是张培萌。首先,与林丹、孙扬这样的老明星相比,张培萌走进更多人的视线,与全运会前在莫斯科跑出10秒这个黄种人最佳成绩有关。于是,全运会成为一个满足人们好奇心的大舞台,在这个过程中,媒体用了远超其他明星选手的版面,为张培萌在全运的表演做了最好的预热,一切水到渠成。接下来,张培萌演大戏又遇到一个好对手,苏炳添(微博)与他激情相撞,结果让张培萌跑出10秒08的好成绩。有对手的戏是好看的,张培萌幸福,观众幸运,因此对于被观众冷落的全运会来说,张培萌雪中送炭。其他不管多大的腕儿,都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已。因为在张培萌的身上,蕴藏着中国体育迷的新好奇、新期待和新刺激。

在张培萌的身上,还有一种新时代的明星气质,他坦率自信又真诚,酷得极有说服力。在百米夺冠后,他坦言:去莫斯科之前,他原本是为全运预热,但跑出10秒之后,他看淡了全运会;但到了全运赛场,热情又再度归来。这才是全运该有的角色:为运动员展现和超越自己提供最好的舞台。而在二百米夺冠之后,他又真诚相告:训练是存钱,比赛是花钱,今年存的钱花完了,收获不错。不过,新的梦想出现了。

没错,替黄种人在百米赛道上打开10秒,那一刻一旦出现,张培萌就不仅是全运明星或2013年中国体坛明星,而是会被记入历史,并因此很可能以不拿世界冠军的身份超越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成为新时代中国体育的绝对巨星。张培萌几年前曾被误诊为骨癌,让他对人生对赛场有了更深感悟,他的综合素质为他的进一步突破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再加上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在北京举行,张培萌的主场,2014和2015,张培萌有太多机会。

这次全运会上,有记者问他:中国选手与日本选手谁会先打开10秒大关?张培萌回答:你不如问我和苏炳添谁先打开10秒。怎么样?拥有这种真诚的霸气,我们为什么不期待张培萌?

相信他,没错。

>>>点击进入全运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