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托马斯-巴赫,厚黑五环王?

[导读]德国人托马斯-巴赫继萨马兰奇、罗格之后,登上体育权势的巅峰,但是巴赫是否能体现奥林匹克应代表的价值观呢?巴赫成为世界体坛第一人的同时,他的“黑历史”同样被更广泛地传播……

前东德情报机构揭露操纵选举内幕

“ 尊敬的总统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荣幸能够再次代表出席的运动员们就业余体育运动所面临的问题发表一些意见。”

——1981年,年仅28岁的巴赫当选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并第一次在国际奥委会发表演讲。他为了取消奥运会的“业余身份”而游说,而这也是奥运会的大规模商业化的起点。

当时领导国际奥委会的是西班牙人萨马兰奇。他以前是佛朗哥的支持者,但国际奥委会显然不关心这个事实。在萨马兰奇任职期间,国际奥委会在众多丑闻中受到牵连,也就在这一期间,巴赫成为国际奥委会成员。

【深度】托马斯-巴赫,厚黑五环王?

达斯勒,教会了巴赫什么是体育政治

“依我看来,巴赫是萨马兰奇众多的‘儿子’之一。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最重要或最有影响力的‘儿子’,但萨马兰奇肯定通过巨大的财政收益和巩固国际奥委会的权力而影响了奥林匹克运动,而巴赫完美地融入其整体规划。”曼弗雷德-冯-里希特霍芬,德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如此评价巴赫。

巴赫主修法律,但非常熟悉世界体育市场。他曾在阿迪达斯的营销部门工作了两年,此时他已经是运动员委员会成员。巴赫当时的老板是霍斯特-达斯勒(阿迪达斯创始人阿道夫-达斯勒的长子),达斯勒在体育界人脉很广,他的目标是使阿迪达斯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品牌,多年来,他的ISL(国际体育休闲公司)在体育运作方面的屡爆贿赂丑闻,根据去年公布的材料,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和巴西足协主席至少从ISL受贿2400万美元,现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受牵其中——而阿维兰热、布拉特也都是在达斯勒的支持下入主国际足联。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屡获殊荣的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安德鲁-詹宁斯,已经揭发了体育界无数的丑闻,国际奥委会竟然因此拒绝为他签发奥运赛事的媒体采访证,而最早将ISL公司与国际足联的腐败案揭发出来的也正是詹宁斯。“达斯勒是个天才,他创造了这个秘密世界的黑钱、黑票和假票。他对托马斯-巴赫说‘来吧,为我工作’,托马斯-巴赫就来为他工作。这段经历让托马斯-巴赫熟谙体育政治。”詹宁斯说。

操纵选举?这是非常严重的指控。例如1986年,达斯勒让阿迪达斯的雇员成为世界拳击协会的主席,这件事情曾经轰动一时。他给专门从事体育政治的亲信团队下达任务,确保巴基斯坦籍人安瓦尔-乔德利当选(后来被指控腐败而退位)。这个过程是由卡尔-海因茨-韦汉弗描述的,他是世界拳击协会的常任秘书长。而彼时没有人知道韦汉弗正与斯塔西(前东德国家安全部,曾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情报机构)合作。

免费的曼谷旅游,酒吧消费和按摩院都安排好了,当然还有大叠的钞票。所有这些程序都记录在韦汉弗交给斯塔西的文件里。

10年后,即1996年,托马斯-巴赫准备进入国际奥委会高层。其在阿迪达斯的履历第一次成了焦点。斯塔西档案浮出水面,托马斯-巴赫的名字在那些文件中反复出现,引发了媒体激烈的讨论,文件显示,讨论操纵选举时他出席了会议。但巴赫本人否认曾参加了这样的会议。

斯塔西线人韦汉弗也作证这些档案在某些地方是错误的,巴赫从来没有参加过关键的会议。当巴赫被选为国际奥委会的执行成员时,这件事也落下帷幕。他对媒体质问的回应是这个话题已经结束了。

而巴赫与丑闻缠身的达斯勒之间关系到底有多亲密?巴赫同样拒绝关于这方面的问题。

“他经常跟霍斯特一起出游。他一直非常积极地参与达斯勒的家族政治,处理家庭成员间的紧张关系。是的,巴赫的确是圈内人。”一位上世纪八十年代与巴赫同期在阿迪达斯工作的人如此定论。

【深度】托马斯-巴赫,厚黑五环王?

BBC记者詹宁斯揭露过很多奥委会的丑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nz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