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委会主席将诞生 最热候选捧场郭晶晶婚礼

德国奥委会主席巴赫(资料图)

德国奥委会主席巴赫(资料图)

在体育的王国里,国际奥委会(IO C )主席的地位,如同王国的国王一般尊贵。比利时人罗格在执掌全球最大的体育机构大权12年后,将于北京时间今晚交卸权杖。他的继任者,将在德国奥委会主席巴赫、乌克兰奥委会主席布勃卡、新加坡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黄思绵、波多黎各籍国际奥委会委员卡里翁、瑞士籍国际赛艇联合会主席奥斯瓦尔德和中华台北的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吴经国之中产生。

这次竞选的六位候选人中有两位来自亚洲,两人能否突破重围,成为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与过往相比,此番国际奥委会主席竞选无论从候选人数量、各自背后的力量,以及竞选过程中的手段,都是史无前例的激烈。“王位”花落谁家,今晚将见分晓。

阵仗不小 六人竞争三个有戏

在过去的33年中,无论是萨马兰奇还是罗格当选时,都极少受到挑战。但本次不同,六名竞选者个个来头都很大。

呼声最高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德国奥委会主席巴赫曾在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夺得击剑金牌。他历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体育法院上诉法庭庭长,并在2000年成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在国际奥委会中称得上是位高权重。

在媒体看来,对巴赫“威胁”最大的是卡里翁和黄思绵。其中,与巴赫同年的波多黎各人卡里翁担任国际奥委会财务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帮助国际奥委会增加了80亿美元的创收,过去10年间他将国际奥委会的资金储备从1亿美元提升到9亿美元。既非运动员出身,也无运动项目的管理经验,且不是欧洲人的卡里翁人气逐渐提升,更多的是靠其充足的资金以及极佳的口才。今年7月初,国际奥委会召集六位竞选者在洛桑总部举行了一场内部演讲会,每人15分钟表达施政纲领,卡里翁是惟一没有使用PPT和讲稿的,但其演讲给不少委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黄思绵除了拥有新加坡议会议员、驻匈牙利大使等显赫的从政经历外,还具有不俗的管理能力,2010年新加坡青奥会的成功举办为其加足了印象分。

相比以上三人,布勃卡、奥斯瓦尔德和吴经国的呼声稍逊。49岁的乌克兰人布勃卡在六人中名气最大,不过,2008年才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他资历尚浅,圈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布勃卡竞选佯攻IOC主席大位,实际上志在国际田联主席一职。瑞士人奥斯瓦尔德也是资深国际奥委会委员,但已66岁,从年龄上来说,他不太适合这一职位,毕竟国际奥委会新当选的主席任期8年,可以连任一届,连任任期为4年。吴经国跟奥斯瓦尔德情况相仿,最大的优势就是自1988年起一直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是六人中资历最老的。不过,因为同为亚洲人的黄思绵的存在,来自亚洲的选票将被分流,这对吴经国极为不利。

选战激烈 八仙过海暗战不断

在国际奥委会近120年历程中,只产生过八任主席。除美国的布伦戴奇外,其余七人全部来自欧洲。国际奥委会主席任期之长,以及“君主式”传承习惯,也被外界所诟病。然而,本次竞选有望打破过去死气沉沉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竞选惯例。

六人中,巴赫呼声最高。关于国际奥委会主席有一条半公开的准则,那就是最好是奥运选手出身;此外,还有两条潜规则,一是主席一般从具有深厚体育传统的欧洲国家产生,二是还要看前任主席的意愿。巴赫满足这三个条件,尤其深得领导赏识。在其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13年里,巴赫一直为前主席萨马兰奇和现任主席罗格排忧解难,罗格对他赞不绝口,称其为“全球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重要支柱,他具备了一位国际奥委会主席所应具备的一切。”今年5月更是明确表示对巴赫的支持:“我相信,巴赫先生不会是惟一的候选人,但我想他是一个最合适的人选。”

据德国媒体透露,为了傍上罗格这条大腿,巴赫可谓煞费苦心,在2001年奥委会主席选举时,巴赫其实支持罗格最大的竞争对手———韩国人金云龙,但后来金云龙因贪污受贿被捕,巴赫迅速与之划清界限。

为了争取于再清、李玲蔚、大杨扬(微博)和霍震霆这四位大中华区的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支持,巴赫一直对中国示好,2008年初,当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受到干扰的时候,巴赫主动约见国际媒体,明确表达了对中国的肯定态度,称“北京为奥运会做了充分的准备”。而后,他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最后一天的火炬传递。去年底,霍震霆儿子霍启刚(微博) 郭晶晶举办世纪婚礼,巴赫特意改签机票前去赴宴捧场。

尽管巴赫被视为最大热门,但明里暗里向他射来的暗箭也不少,就在昨天,据英国《电讯报》报道,巴赫在其运动员时期曾经有过作弊的行为。在这个关键时刻媒体抛出这样的猛料,人们难免将其与国际奥委会主席竞选联系起来。而且,外界从六位候选人报名时间上也看出了一些端倪:巴赫在5月9日宣布参加竞选,黄思绵在5月16日宣布。这两人也被看做是最大的热门。但临近报名结束之时,竞争者接二连三出现,吴经国、卡里翁在5月23日宣布参选,随后第二天,奥斯瓦尔德宣布参选。最令人没想到的是,5月27日,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才5年的布勃卡都跑来凑热闹了。尤其是奥斯瓦尔德和布勃卡,前者年龄太大,后者年龄太小,希望本就渺茫,但同为欧洲人的他们却在最后时刻出现,极有可能分流来自欧洲的选票。德国媒体认为,欧洲人的“内讧”,有可能让波多黎各人卡里翁笑到最后。

>>>点击进入全运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a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