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最美冠军”如何练成 好几天只能吃水果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刘竞超)

辽宁队表现美感十足

昨天的东北大学刘长春体育馆,全运会艺术体操团体比赛决出了一枚金牌。

辽宁艺术体操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体操美女们争奇斗艳,最终技压群芳,夺得团体总分冠军。

赛场上的她们婀娜多姿,美不胜收,艺术体操不愧是体坛最美的项目,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辽宁队这群美丽女孩的夺金背后,付出了多少艰苦和忍耐。她们看似柔弱的身躯,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强韧。

“一字马”不算啥 270度压腿很平常

几个月前,一张高校美女“一字马”的照片在微博中流行开来,网友们纷纷感慨主人公出色的柔韧性,但和专业的艺术体操运动员相比,“一字马”就显得相当小儿科了。

昨天比赛开始前,记者在热身场地看到一名运动员正在做拉伸练习。她的一条腿放在了高约40厘米的凳子上, 另外一条腿落在地上,压腿的角度几乎已经接近于270度角。辽宁著名艺体运动员王禹婷(微博)说:“这些都是基本功,刚进队的时候主要练的就是这个。另外一个动作就是两条腿分别架在两个凳子上,做“腾空状”至少坚持10分钟以上,一天则要反复几次,练得特别苦。”

为了出成绩,姑娘们都练得很苦,这次夺冠的队员也是这样,日复一日地艰苦训练,每天要进行8到10个小时的训练。一个成套动作,每个星期得重复100到150次,有时候星期天还加练,放假对她们来说是一种难以享受的奢侈,王禹婷说:“比如,我们经常在北体大训练,一到假期看别的同学拎着行李回家了就特难受,整个学校就剩我们了,心里真不是滋味。”

长期的训练、比赛导致王禹婷这样的“老队员”落下一身伤病,脖子、背、腰、胯,再到脚踝,几乎都有大大小小的伤病。“我们的骨骼跟正常人的不太一样了,生理曲线是往外的。练的时间越长,职业病就越多。我现在根本坐不住,坐时间长了就得站起来一会儿,腰受不了。艺体队员在外人看来是光鲜美貌,亭亭玉立,但身体上的难受不是常人可以忍受得了的。“王禹婷说。

好身材全靠管住嘴 饼干巧克力不能碰

带着“最美的体育项目”的头衔,艺术体操运动员几乎个个都是好身材,看过艺术体操比赛的女孩子,都会羡慕场上的运动员,身材为什么会那么好。但那背后却是有些残酷的付出。

当被问到练艺术体操最难的是什么的时候,王禹婷吐了吐舌头对记者说:“管住嘴。”

在王禹婷的生活中,有很多美食是与自己绝缘的,譬如肥肉、炸薯条、炸鸡翅膀、可乐。“猪肉几乎不碰,那红烧肉的味道,我们都忘了。饼干啊、巧克力啊,绝对不行,吃一点都不行,很容易胖。”

十几岁的孩子,都处在长身体的阶段,正是一个多吃一口就有可能发胖的阶段,所以饮食的控制是备战工作的重中之重。王禹婷说:“艺术体操最重要的就是传递给观众一种美感,如果身上有赘肉,穿上体操服肯定不好看,这样在裁判看来,在印象分方面就会大打折扣。在我们的队伍中减肥永远是头等大事。”

艺术体操运动员常规食谱是酸奶、黄瓜、番茄、带电解质的饮料。更加痛苦的是,在控体重的同时,还要保证营养,否则无法坚持训练。王禹婷说:“总而言之,我们不能挑自己喜欢的吃,要挑有营养的吃。肥的、油炸的都要远离。如果要快速减肥的话,就必须几天不吃饭,只能靠吃水果果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rien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