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凯:不得不承认在变老 深感"后浪"汹涌残酷

[导读]第12届全运会体操五个单项决赛昨天结束,在最后一项的男子单杠比赛中,两届奥运冠军邹凯力压群雄,以16.167的高分为四川队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

第12届全运会体操五个单项决赛昨天结束,在最后一项的男子单杠比赛中,两届奥运冠军邹凯(微博 博客)力压群雄,以16.167的高分为四川队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对于曾在奥运赛场夺得五金的邹凯来说,以一枚金牌结束自己的全运之旅堪称圆满,而让他不舍和感慨的是队友们纷纷告别赛场,自己在赛场打拼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少。

因在预赛中出现失误,邹凯无缘自己的强项——自由操的单项决赛,最后一项出战的单杠比赛是夺得全运会金牌的最后机会。单杠比赛结束后,邹凯面对镜头做了个心脏快要炸裂的动作,他说:“自由操是我很有实力的一个项目,但是没能进入决赛,所有的期盼、所有的压力都积压在单杠上。下来喝水出了一头汗,比个赛跟见了鬼似的。”

2008年扬名于北京奥运赛场的邹凯一举夺得男团、自由操和单杠三枚金牌,在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又将男团和自由操的金牌收入囊中。本来,奥运会的“五金王”拿一块全运会的金牌应该是“小儿科”,但邹凯坦承并不容易:“奥运会结束后第二年,我觉得自己的心气还在上面,但是看到训练和比赛中别人的表现,不得不承认自己在慢慢变老,在运动场上慢慢变老”,而“变老”的表现就是,在“老国家队员”中,到全运会上只有邹凯夺得单杠冠军,张成龙(微博)夺得团体冠军。邹凯说,已经感觉到“后浪推前浪”的汹涌与残酷。

与邹凯同一时代的滕海滨 王冠寅、严明勇(微博)等都提交了退役报告,选择在全运会后退出赛场;但25岁的邹凯还没有明确的打算:“现在每一次在赛场上的感觉都是刻骨铭心,比以前有更深刻的记忆。以前拿了冠军就过了,记忆中存下来的东西比较少。现在物以稀为贵,比赛越少越感到伤感。每个运动员都希望自己的巅峰期保持更久,每个运动员都希望为国家、为家乡多出一份力,传递更多正能量给大家,我也一样。我很留恋这个赛场,但是每个人肯定都有走下巅峰、退役的一天,我也有这一天……”

( 周方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