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借东京2020东风! 五大利好促其回归奥运

摔跤借东京2020东风! 五大利好促其回归奥运

摔跤陈述现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8日晚,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摔跤、棒垒球和壁球投票“三选一”,摔跤成功入围2020年东京夏奥会和2024年夏奥会,在五大利好的促动下,摔跤回归奥运大家庭。

第一,东京申奥成功成摔跤强大助力。如果先决定新增奥运项目,再投票奥运举办城市,摔跤就不会赢得这么轻松了。东京取得2020年夏奥会主办权,国际奥委会必须考虑到东道主的诉求,东道主的利益不容忽视。摔跤是日本的冲金项目(伦敦奥运取得4金2铜),他们竭力为摔跤呐喊,既然2020奥运会在东京进行,摔跤也就搭东京的东风了。ESPN分析说,如果马德里成为奥运承办城市,那壁球支持率会得到提升,因为壁球在西班牙有一定人气,且场地要求小。西班牙的达喀尔之王塞恩斯就曾经是壁球冠军。

第二,摔跤的改革措施得到认可。摔跤在年初被“摔出”奥运会后,国际摔跤协会痛定思痛,推选新的代理主席,大刀阔斧的改革。针对“推广不力、规则难懂、进攻不畅”三大缺陷的指责,一方面平衡摔跤男、女小项比例,另一方面通过修改规则、简化打分、鼓励进攻来提升观赏性。国际摔跤协会的努力得到了广泛认可,他们终于谦虚了起来,一改原来的老顽固形象。

第三,俄、美、日等大国支持。俄罗斯、日本、美国都是摔跤强国,他们不希望摔跤远离奥运,前不久俄罗斯(伦敦奥运摔跤4金2银5铜)、美国(伦敦奥运2金2铜)、日本、伊朗(伦敦奥运3金1银2铜)四个国家抛开政治偏见,走到一起,联合进行“拯救摔跤”运动。俄罗斯、日本、美国是有话语权的,他们的声音,国际奥委会是必须听的,而且当初把摔跤剔除后,奥委会就遭到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炮轰。

第四,摔跤的历史积淀不容抹杀。尽管奥运会不可避免的越来越商业化,但也不能彻底撇开与古代奥运会的关系。摔跤是古代奥运会比赛项目,有着历史传承和积淀,这样的运动怎么可以说踢出奥运会就踢出奥运会呢?田径是运动之母,而摔跤也可以说是搏击类项目之母,奥运会如果将摔跤拒之门外,将是对人类体育史的不尊重。

第五,摔跤的竞争对手弱点太明显。摔跤固然存在规则难懂、观赏性欠缺等弊端,但棒垒球参与国家太少,且无法让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的球星参赛,而且美职棒的兴奋剂闹得沸沸扬扬,都是利空消息。壁球则是因为这项小球运动国际影响力不高,奥运会已经有羽毛球、乒乓球这些受冷落的小球了,壁球没有独特之处。摔跤有弱点,竞争对手弱点更明显,两害相权取其轻。(杨华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