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秒08!“中国飞人”张培萌全运会百米夺金

新华社沈阳9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杨明(微博) 、徐扬)起跑落后,半程领先,强势撞线。8日的全运会田径赛场上,北京选手 张培萌以10秒08的成绩夺得男子100米冠军。这是全运会采用电计时以来的百米最快成绩,也是张培萌本赛季连续第五次跑入10秒10以内。

电光火石般的10秒多时间里,张培萌用近乎完美的表现宣告了自己在国内百米赛场上的霸主地位。冲过终点线后,向来低调的他用力撕开胸前的比赛服,纵情宣泄着情绪。四年前的山东全运会上,张培萌未能如愿百米摘金,仅获第二。为了能够站上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他已经等待了四年时间。

“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赛前没想过,赛后觉得太爽了,这一刻,我幻想了太久,这次与我想象的终于吻合了,心理压抑的那种情绪一下子释放了出来,”张培萌谈到自己的庆祝动作时说。

“我要用四个字来形容这场比赛:来之不易。这四年来我始终小心翼翼,非常累。无论是训练还是出行,甚至晚上黑着灯找厕所都要小心翼翼,怕把自己弄伤了。”

比赛开始前,张培萌一直在起跑器前认真地检查着,不时踏上起跑器找感觉。用他自己的话说,“把可能发生的情况都在脑子里过了很多遍”。对于身高1米88的张培萌来说,起跑一直不是他的强项。发令枪响后,张培萌也确实没能冲到最前面。不过凭借着其流畅的节奏和霸道的速度能力,张培萌跑完50米就确立了领先优势。后半程,他的速度丝毫不减,顶住了广东名将苏炳添(微博)的奋力追赶。冲线的一刹那,张培萌用力向前探出头,用一个世锦赛上没有做出的压线动作结束了自己的美妙演出。

“今天是胜在心态上,苏炳添起跑也比我快。在赛场上,我做的一件事就是屏蔽我的对手。在我眼里只有赛道,只有我自己。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我今天做到了,所以我今天胜利了,”张培萌说。

莫斯科世锦赛上同样闯入半决赛的苏炳添以10秒12的成绩获得银牌,浙江名将谢震业(微博)以10秒32的成绩获得第三名。

10秒08的夺冠成绩与他在莫斯科创造的10秒整的全国纪录还有一定距离,不过张培萌表示自己并不遗憾。“世锦赛上心态更轻松,毕竟是我拼人家。这次冲击10秒没太敢想,”张培萌说。

据张培萌的教练李庆介绍,世锦赛上体力和精神的双重消耗让张培萌的体重骤降了3公斤,回国后的三周多时间里张培萌也基本处在恢复调整状态,训练中没有上强度。(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