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危机毁伊城奥运梦 五次申奥皆败给安全

叙利亚危机毁伊城奥运梦 五次申奥皆败给安全

安全问题成伊斯坦布尔申奥失败最大原因

腾讯体育讯 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地花落日本东京,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五次申奥未果,成为了申奥最悲情城市。奥委会投票委员普遍担忧叙利亚危机,土耳其五次申奥最致命的弱点都是安全问题。

在申奥历史上要评点最悲情城市,非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莫属,他们2000、2004、2008、2012、2020五次申奥全部失败,诠释了“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百折不挠之间也透露着些许的无奈。第一次第一轮就被刷了下来,第二次和第四次没有通过审核,第三次和第五次都是第二轮落败。

伊斯坦布尔制定的申奥策略,第一,打多元文化牌,强调若申办成功,将成为第一个穆斯林为主体的国家办申奥,将是第一个地跨两大洲的城市办申奥。第二,伊斯坦布尔想通过这种锲而不舍的申奥精神,博得一定的同情分。第三,土耳其是全世界唯一把申奥写进法律的国家,他们的《奥林匹克法》,规定国家政府、市政府和该国奥委会必须三方合作,保证不因政府换届选举而致使申奥的努力半途而废,伊斯坦布尔得到的政府支持不可谓不大。

但伊斯坦布尔的死穴是安全问题,土耳其与中东火药桶较近,特别是邻国叙利亚局势紧张,土耳其与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的关系又非常微妙,战争擦枪走火殃及土耳其的可能性依旧存在,去年叙利亚还曾击落土耳其战机,导致两国关系非常紧张。叙利亚问题悬而未决,美国多次威胁动武,叙利亚等于一颗定时炸弹,伊斯坦布尔安全隐患极大。而且,土耳其的政治格局也不稳定,激进的民众示威骚乱时有发生,土耳其的安保考验严峻。

其次,土耳其经济状况一般,场地硬件不过硬。伊斯坦布尔虽然筹备了30亿美金,但该国经济风险较大,至今还没有加入欧盟,欧洲并不认可土耳其为欧洲国家,亚洲国家与土耳其的关系也不是很亲近。土耳其目前只有6个体育场有了眉目,在场馆建设上非但难比日本东京,就连较之马德里也差了一大块。

再次,土耳其缺乏办大赛的经验,没有举办过世界杯、奥运会之类的大赛,而日本一次夏季奥运会,两次冬季奥运会,一次世界杯,让他们积累了丰富经验,严谨的作风让他们遇事不慌,伊斯坦布尔的办赛能力却令人怀疑。

最后,伊斯坦布尔没有铁杆支持。土耳其所能拉拢的也是少数几个穆斯林兄弟国家,宗教信仰上处于劣势。土耳其有蝙蝠式的烦恼,鸟不鸟、兽不兽,亚洲、欧洲都不太认同他,就像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所言:“马德里的支持票主要来自是欧洲和中南美洲,由于宗教的原因,这些转移票大多会流向东京,而不是伊斯坦布尔。”(杨华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