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小威四招秘诀逆生长 好状态续写不老传奇

文/ 本报记者褚鹏

在昨日结束的美网女单半决赛中,李娜以0比6、3比6不敌美国名将小威,遗憾告别。观众在欣赏同为31岁的李娜和小威的争夺时,也关注着网坛难解的老将话题。

小威曾说过,越在职业生涯末期,就越珍惜每一次比赛机会。这可能是她们逆生长的秘诀所在,可她们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秘诀1 现代医学对抗岁月

两年前的WTA年终总决赛,参赛选手平均年龄21岁,年龄最大的是李娜。两年后沃兹尼亚奇远离榜首,兹沃娜列娃半退役,莎拉波娃和拉德万斯卡因伤低迷。相比年轻选手,李娜和小威在选择赛事上更谨慎,在休息和训练上花的时间更慷慨。这样让她们成功地度过了状态的低迷期。

在李娜成功签约体能师阿莱克斯后,几年来李娜最大的伤病就是脚踝扭伤。小威同样精心呵护她的身体,她的教练也通过训练改进她的体质。今年从冬训到夏训,卡洛斯教练的魔鬼训练虽然让李娜动了退役的念头,但还是毫不偷工减料地完成了。今年美网突破正是对李娜汗水的回报。

秘诀2 看淡年龄问题

李娜不喜欢媒体问有关年龄的问题,小威也不愿被提醒自己超过30岁了。两人因此与媒体斗了无数嘴。熟知李娜的记者都知道,年龄的问题就像是地雷。最近的段子是李娜调侃美网主持人:“我老吗?至少比你年轻吧。”

谈到为何反感年龄问题,李娜说这是因为“我才刚刚发现网球的乐趣,你就来问我退役”。而小威说,她一直不觉得自己老。这点上两个31岁女将有共鸣。李娜说,她和年轻选手唯一的区别就是赛后她需要的恢复时间比较长。

秘诀3 各自淘到好教练

李娜的状态在去年奥运会后到了低谷。而与教练卡洛斯签约后,李娜全身心地接纳了新帅对自己的打造。

李娜在卡洛斯的指导下,在体能、技术和心理上都得到提升。特别是对李娜的体能,卡洛斯的提升堪称经典。澳网(微博)李娜一路杀入决赛,卡洛斯随后改进了训练方式。从法网到温网(微博)前后,卡洛斯在几站大满贯期间,以北京网校为训练基地,穿插安排体能训练,保证李娜打到赛季末也拥有不错的体能储备。小威能成为WTA历史上最年长的世界第一,与她的法国教练莫拉托鲁密不可分。在去年法网首轮出局后,小威“偶然”联手法国教练。此后她连夺温网、伦敦奥运会和美网冠军。虽然多位球员并不认可法国教练的水平,但莫拉托鲁无疑是最懂小威的人。

秘诀4 小别网坛更爱网球

回顾李娜和小威的职业生涯,她们都因为各自原因放弃过网球事业。李娜当年曾去读了两年书;小威则是在时装界和秀场流连忘返。小别网坛,让她们对网球有了全新的理解。

李娜和小威都是年少成名。2002年李娜已是多年的全国第一,因为不满队伍的管理,愤然挂拍,拉着老公去念了大学。小威则年纪轻轻就拿下多个大满贯,缺乏挑战让小威不再专心致志地对待职业生涯。十几年间,小威热衷进军娱乐圈,设计服装,还一度因肺栓塞危及生命。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小威有了紧迫感和对网球的更多的爱。

>>>点击进入2013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rien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