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射击落幕 老将将远去里约需新“准星”

昨日,随着山东选手王迎摘得男子飞碟双向金牌,第十二届全运会射击比赛落下帷幕——18枚射击金牌各有归属,山东、山西各抢得3枚金牌,成为本次比赛的最大赢家。相比之下,东道主辽宁枪手射术一般,没有获得金牌,只摘得2枚银牌、1枚铜牌。

经过6天角逐,18枚金牌去向如下——山东、山西各获3金,上海、河南、陕西各挑落两金,云南、北京、四川、河北、广东、浙江各分得1金。颇为遗憾的是,在十二运射击金牌争夺战中,辽宁枪手没有分得一杯羹。

辽宁射击运动员仅在男子飞碟多向、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项目上获得2枚银牌,另在射击50米步枪卧射项目上摘得1枚铜牌。 2银1铜3枚奖牌,战绩难言及格。辽宁枪手为何战绩惨淡?用辽宁省射击射箭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玉伟的话说,原因很多,也很复杂,既有主场比赛压力大的原因,也有规则更改带来的不利影响。

的确,射击比赛偶然性大,心态不稳将直接影响枪手们的发挥。在十一运赛场,实力强大的山东射击队作为东道主也只有1枚金牌入账。辽宁射击近年来一直在低谷徘徊,上届全运会也不过获得1枚金牌……

辽宁枪手整体发挥欠佳。但值得一提的是,代表上海队出战的51岁辽宁老将 高娥在十二运赛场成为一大亮点——第8次征战全运会,依然能够获得女子多向飞碟金牌。其实,“老枪”神勇,恰是十二运的亮丽风景。除了高娥,45岁的张永杰获得男子飞碟多向金牌,36岁的陈颖获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金牌,31岁的魏宁获得女子飞碟双向金牌,31岁的赵声波获得男子50米步枪卧射金牌,还有29岁的朱启南、武柳希(微博) 、郭文臖,一杆杆“老枪”统治了全运会射击赛场。

新规则实施下,以陈颖为代表的“决赛型”选手成为大赢家,而以谭宗亮(微博)为代表的 “资格赛型”选手,未来的职业生涯则十分堪忧。在全部15个单项金牌中,8金被老将们掠走,5金归属中生代,新人只抢得2金。这种“老枪”当道的局面,不知道对中国射击来说是福还是祸。

射击比赛对年龄的要求不高,年纪越大、经验越丰富,枪手往往越发沉稳,成绩也越好。但“老枪”还要打拼多久呢?比如29岁的朱启南已经确定退役,而已经成为中国飞碟射击队总教练的高娥只是为了全运会复出,国际赛场绝不会再见到她的身影了。

“老枪”终将远去。十二运是辽宁及中国枪手备战 2016年巴西奥运会的起点,新人还需尽快找好准星……

本报记者/朱才威

>>>点击进入全运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全运会射击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rien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