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贝尔能买90个詹金森 3000万的名字叫水货

1个左后卫出身的贝尔,等于90个英超(微博 专题) 豪门同行詹金森,或者5个“杰拉德接班人”亨德森,或者2个他的前同事厄齐尔……

没错,这就是足球世界的现实。1亿先生贝尔成为这个通货膨胀到近乎于炒房程度的足球世纪里最形象的代言人,刚刚过去的夏市诞生了16位身价超过3000万欧元的超级巨星,要知道,这可是过去3个赛季夏市的总和!

在过去的13个夏市,除了2001/02赛季,还没有哪个赛季可以诞生超过8个“3000万+”先生。经过2001/02赛季意甲(微博 专题) 帕尔玛、拉齐奥佛罗伦萨三大豪门崩溃催生的资源再分配狂潮后,欧洲球市经历了整整5个赛季的低迷以及英超的厚积,才迎来2007/08赛季全新的高潮。可即便这样的高潮,与本赛季相比也是相形见绌。

这个疯狂的夏市,身价超过1000万欧元的球员多达72人,此前最多的也只有50人!而且,真正实现量变井喷的,恰恰是体现一线球星身价标准的3000万欧元级别。这个时代的通货膨胀,并非天才球员比过去20年更多,而是进入市场的货币带来的炒作效应。

3000万,你的名字叫水货

2001/02赛季,因为意甲经济危机,拉齐奥、帕尔玛和佛罗伦萨轰然倒下,由此刺激出此后5年才重新到达巅峰的球市泡沫。当年布丰、鲁伊·科斯塔、图拉姆、内德维德来到北方豪门,还带动了门迭塔、维隆、因扎吉转换门庭,加上从河床加盟的萨维奥拉,这批几乎已完全在意甲证明过自己的天王巨星,也才敢卖出超过3000万欧元的价格。此后5年,欧洲球市都很难再诞生如此整齐的巨星转会潮。

2009/10赛季,两位金球先生C·罗、卡卡和“无冕金球”伊布拉拿到了3个“5000万+”先生头衔,可谓实至名归,那年剩余的3位“3000万+”先生,阿隆索本泽马戈麦斯,也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然而,今夏“3000万+”先生的井喷,着实令球迷们深刻体会到了通货膨胀的残酷。过去13个赛季,欧洲足坛一共诞生了56个“3000万+”先生,平均每个赛季仅4.3个而已,而今夏一个转会窗就诞生了16个!

放眼看看今夏这16位身价超过3000万的球星们,从未有过五大联赛履历的就有威廉、费尔南迪尼奥、内马尔(微博)詹姆斯4人,而只有厄齐尔、伊瓜因两人是在豪门证明过自己的实力派,贝尔、卡瓦尼法尔考勉强算是半个豪门核心,费莱尼拉梅拉索尔达多格策是鱼跃龙门,马金尼奥斯、伊亚拉门迪和伊斯科根本就是初出茅庐的菜鸟。

放在10年前,这些人之中恐怕至多只有两三人有资格拿到3000万以上的身价,而当年的布丰、图拉姆、维隆、内德维德、门迭塔、因扎吉可都是在意甲或欧战证明过自己的冠军级球员。而如今,媒体炒作出来的3000万先生们,又有几分含金量,可以当得起这个身价?

且不说1亿欧元身价的贝尔好歹还是两年的英超最佳球员,6000万级别的卡瓦尼和法尔考也算是在意甲和西甲(微博 专题) 证明过自己的顶级射手,格策、内马尔、厄齐尔好歹都算是洲际顶级赛事的红人,即便如此,他们的身价同样无法面对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残酷事实。

谁能想象,在西甲豪门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3个赛季只拿到1个联赛冠军的厄齐尔,能比久经意甲和欧战洗礼的维隆、内德维德、因扎吉更值钱?仅仅是进入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的格策和为皇家社会夺得欧冠资格的伊亚拉门迪,又怎能与三冠王头衔的贝克汉姆(微博)相提并论?但遗憾的是,这就是我们这个快餐炒作时代的巨星,他们的超高身价更多只是社交网络和全球化带来的过度包装,与他们本身的实力并无直接的关系。

新货币单位的精准和无奈

事实上,近20年来欧洲足坛不乏高价低能的球星,德尼尔森阿内尔卡都曾是“3000万+”先生中的耻辱。然而,真正的通货膨胀并非身价鹤立鸡群也早已是各自联赛屈指可数顶级球星的贝尔、卡瓦尼、法尔考和内马尔,而是过去构成二流球星主体的“1000万先生”们。

他们可以是五大联赛顶级豪门的边缘主力,二流球队的绝对主力,中下游球队的核心,但在这个疯狂的年代,他们的身价从1000万级别直线上升到2000万,甚至3000万,让中小球会根本无法入市,从而被一线豪门和新入市的热钱彻底挤出了市场。如果要保留在市场内的地位,就只能像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这样在最后时刻不得不接受现实,引颈挨宰,也是在客观上继续推高整个市场的泡沫。

从只有1000万镑实际价位却被抬到2000万镑高位的英格兰(微博)本土新秀亨德森开始,英超就彻底进入了哄抬物价,制造通胀的主旋律。2011年初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的不顾一切更把这种歇斯底里推上高潮,如果说3800万欧元身价登陆英超的托雷斯,凭借在红军的杰出表现拿到5800万欧元高身价离开还算合理,在纽卡斯尔半个赛季进球刚过两位数的卡罗尔,能卖出3500万镑高价就完全是不合常理。于是,1亨、1卡、1托这样的“新货币单位”诞生,同时也界定了通货膨胀的标准。2000万欧元不再是二线球星的分野,这个标准直接攀升到3000万,而原本4000万才是顶级球星的标准,也水涨船高到了5000万。

此后,这样的离奇高价逐年增加,直到本赛季因为四大新贵球队强势入市,内马尔、卡瓦尼、法尔考和格策在夏市开市时就震撼成交,整体提升了整个市场的准入门槛。很快,皇马不得不拿出更多,买断被其他豪门追逐的本土新人,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为费尔南迪尼奥支付的4000万,那不勒斯(官方微博)为伊瓜因支付的3700万,巴黎为马金尼奥斯支付的3100万,都是在竞争者过多门槛过高的前提下,被人为炒作成“3000万+”先生,同样的情况还包括最后时刻被切尔西截和的威廉。

“一贝”被推迟了四年

2009年,卡卡在最后时刻放弃了以1亿欧元天价转会曼城的机会。这个作为足坛转会费里程碑的数字,直到4年半后的今天,才由贝尔完成。虽然身为两届英超最佳却没有任何奖杯等身的贝尔,与当年的金球先生,欧冠与意甲双料冠军不可同日而语,但毕竟他背后的商业和传媒价值,远远超过性格内敛的巴西人。但同样是压哨签约的厄齐尔,却把二流球星的门槛提前推高到5000万欧元的天价高位,这才是真正需要警惕的恶性膨胀。

3年前,厄齐尔以1800万欧元身价加盟皇马。3年后,已沦为绝对替补的他竟然能得到几乎3倍的身价,这明显不符合市场规律。究其根源,阿森纳不得不签入顶级球星的压力成为了唯一的理由。然而,虽然原本市场价不过3000万的厄齐尔进入5000万俱乐部,其他球星的价码自然水涨船高:鲁尼虽然未能离队,依然迫使切尔西开出4700万的高价,还有4500万高价却最终因拿不到劳工证被迫留队的波尔图后卫曼加拉,以及4000万高价叫卖了整个夏季的浩克和杰克逊·马丁内斯,他们都代表着这个通胀年代的标准。既然远在乌克兰的威廉和费尔南迪尼奥都能卖出4000万,还在西欧的鲁尼和曼加拉为何不可?

讽刺的是,不仅如此,夏季原本只需2500万的费莱尼,最终也让曼联(微博 数据) 不得不掏出了3200万。这就是如今英超乃至整个欧洲球市的残酷现实,要么你就跟上这个通胀的速度并选择接受,要么,你就要面对被淘汰出局的命运。显然,曼联和阿森纳都没有选择后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eltq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