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王郑配是最佳方案 明年扶正郑斌需要魄力

特约记者龚凌寒报道 8月18日中超第21轮,武汉卓尔客场1比5惨败于广州富力,在遭遇赛季第15场失利的同时,也基本宣告了降级的命运。当晚,卓尔俱乐部便宣布与图拔科维奇解约,并在次日宣布由王军任教练组组长,郑斌作为助理教练全力协助。

在王军和郑斌联手执教的两场比赛中,主场1比0击败天津泰达,客场1比2负于上海申花,抛开其他场外因素不谈,这支准降级队在经历了本赛季第二次换帅之后确实发生了很多变化,不管是场上还是场下,球员们在新教练组的带领下丢掉了包袱,明确了目标,在保级无望的前提下确实也打出了卓尔精神。然而,两名教练在接下来将会有什么样的命运也是外界非常关注的话题。

初哥搭档

王郑配是最佳方案

本赛季中超开打前,去年带领球队冲超成功的本土教练郑雄继续留任,球队的六人教练组中还有助理教练可可托维奇、郑雄钦点的助理教练王军、此前便在队中的郑斌、体能教练布鲁诺以及守门员教练刘伟。

而在经历赛季前六轮五负一平的成绩后,郑雄黯然下课,体能教练布鲁诺也随即离队。新教练图拔科维奇携带体能教练托米奇上任,但仅仅过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曾经的鲁能功勋教练因未能帮助武汉完成保级任务下课,这次和他一起走人的除了和他一起来的托米奇外,还有塞尔维亚老乡可可托维奇。

卓尔随后宣布由现有的中方教练组成教练组,而这个美其名曰的教练组团队至此仅剩下三个人:教练组组长王军、助理教练郑斌和守门员教练刘伟。由于刘伟只负责三个守门员的训练工作,因此王军和郑斌基本上包办了球队的整体训练和临场指挥。

为什么最后会是王军和郑斌的组合呢?毕竟他们都没独力执教过中超球队,只能说,这是卓尔出于无奈的选择,但也是目前最适合的选择。

早在8月10日,也就是第20轮主场1比2负于亚泰后,卓尔俱乐部就有撤下图拔的想法,但是经过沟通之后,卓尔作出了让步,想给图拔最后一次机会,但是在广州1比5惨败给富力,这结果直接导致了图拔火线下课。

第21轮惨败于富力后,继续垫底的卓尔离倒数第三的上海申鑫有9分差距,不说球队的士气,在联赛还剩九轮的情况下,要跨越这9分的距离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就是说,卓尔当时就被判了“死刑”,此时请什么大牌教练都难以起死回生了。在保级无望的前提下,启用最熟悉队内情况的王郑配“维稳”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主教练”王军虽然是天津人,但是他却和武汉足球有着不解的缘分。球员时期,在1997年和1998年武汉雅琪队冲甲A时,王军就是队中的“10号”,和余捷、蔡晟、阎毅、李昊这些武汉足球的大哥级人物一起冲锋陷阵,在武汉有着非常好的口碑。2009年回老家执教火车头队征战中乙时,王军把球队主场定在了武汉。在教练员时期,王军先后担任过多支球队的助理教练和主教练,其中包括几支不同年龄段的国字号球队,值得一提的是,他目前是国足教练组成员之一。在2007年刘春明执教国青队时,两名助教就是郑雄与王军。在郑雄带卓尔征战中超时,力邀王军加盟,负责球队的技战术训练。

说到郑斌,不光是武汉球迷,就算全国的球迷也非常熟悉,因为他是健力宝一代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也曾是国脚。在2011年中甲联赛下半程后,郑斌便选择了在湖北绿茵转型做教练,一直到现在的武汉卓尔。在退役后的三年内,凭借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和国内外足坛的关系,郑斌已经先后三次西甲(微博 专题) 的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马竞以及巴西的圣保罗等国际豪门俱乐部参观、学习。

前国脚的身份,年轻好学,加上本身又是武汉人,郑斌自然成为武汉卓尔重点培养的年轻教练员,在中超的最后九轮让他熟悉一下顶级联赛的执教气氛,无疑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

团队协作

主次关系显而易见

郑雄下课,图拔接手。虽然图拔的到来确实为武汉卓尔带来了一些改变,但是并没有实质性改变武汉队始终处于降级区的局面。相比于图拔上一次执教中超时的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武汉卓尔只是一支远离顶级联赛四年的升班马球队,一味要求整体实力较弱的武汉队打出攻势足球,场场争三分,也不切合实际。

图拔下课后,在保级无望的前提下,卓尔开始考虑如何稳定球队的军心,因此,更了解球员的本土教练自然是主教练的最佳选择,出于各方面考虑,卓尔最后选择了王军和郑斌的教练组来联合带队。王军不论是球员生涯还是教练员生涯都有着丰富的经验,由他出任组长最合适不过,而郑斌作为卓尔重点培养对象,站在王军身后也被外界看作是俱乐部对他的一种保护。

从执教经验来看,作为组长的王军无疑是更为丰富的,不过,从气场来看,作为本地人的郑斌无疑更能镇得住队员——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组合实难分出谁是一号人物,谁是二号人物,也许是“互保”吧。

在新教练组上任之后,卓尔的内部气氛也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王军和郑斌不仅在训练场上亲力亲为,为球员树立榜样,而且在私下与球员们加强了沟通,为球员们重拾信心做好了基础,训练场上球员、教练员的笑容就很能说明问题,而在图拔时代的训练场上,只有埋头苦练的球员,教练与球员的关系仅为工作关系,场下基本没有私人交流。

作为教练组组长,王军是球队名义上的主教练,但是,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从来没有以主教练自居,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工作,需要分工明确,集思广益,团队协作,集中所有有能力的人从生活、训练和比赛把队伍搞好!”

在球队日常训练中,王军也确实体现出了教练组分工合作的作风,一般是经过了教练组开会讨论后,训练才开始。在训练内容最丰富的技战术演练环节,王军负责带队进行防守练习,郑斌主要负责进攻训练,两人在指挥中的配合非常默契,与球员们的沟通也没有任何问题。

不过,在近两场比赛中的表现看,王郑两人的主次关系越来越明显。在比赛场边的临场指挥情况看,作为本土新生代教练的郑斌其实占据着更为重要的位置,他在比赛中多次起身指挥,而王军更多是坐在替补席上观察。上一轮与上海申花的比赛中,因为主裁判的判罚引起争议,冲进场内与裁判理论、为队员降火的,就是郑斌。

明年谁带

扶正郑斌需要魄力

由于目前联赛仅剩下七轮,保级已经无望,无论接下来成绩如何,由王军和郑斌组成的卓尔中方教练组势必将带队到赛季结束。而对于接下来的明年中甲赛季的主帅问题,卓尔俱乐部尚没有一个明确说法。不确定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卓尔是否还会投资足球。不过,近日卓尔俱乐部老板阎志已经通过微博表态:“卓尔不会因为降级而退出足坛,相反我们还要继续搞下去。从中甲重新再来,而且我相信当我们重新回来时,会更加强大。”

从阎志对俱乐部的稳定支持看,想必卓尔在下个赛季的中甲目标也肯定只有一个,那就是冲超。而想要冲超,卓尔仅靠这三人的教练组团队显然应付不过来,教练组必然会发生变化。王军和郑斌的组合方式显然只是一个过渡作用,也不会持续太久,明年是从两人中选出一个主帅还是另请高明,将是卓尔面临的一个选择。

作为一名天津人,王军在年初因为郑雄的关系来到卓尔,在卓尔队中根基不深,亲历了两位主帅的下课,但是因为顶着国足助理教练的光环,他负责球队训练和比赛似乎更有说服力。因此,在决定教练组构成的时候,卓尔还是将王军放到了第一位,但是不可否认的一点就是,郑斌才是幕后起主导作用的。另外,国家队的亚预赛要一直打到明年的3月,届时新赛季的中甲也将开打,考虑到王军一直兼任国足助教身份,因此,他在下赛季中甲联赛中最适合的位置依旧是卓尔队的助理教练,而非主教练。

相比于郑雄或图拔带领一线队在中超的惨淡成绩,郑斌带领预备队的成绩为10胜4平9负、进38球失32球、积34分位居预备队联赛第八。他在预备队联赛中指挥比赛的情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不停地大声提醒球员、鼓励球员,坚持打控制球,大胆使用年轻球员。最重要的一点是凭借着认真工作的态度和武汉籍前国脚的身份,不管是从生活、训练还是比赛中,郑斌深受球员们的尊重,这为他执行一线队主帅职责做了很好的铺垫。但是,作为一名年轻教练员,郑斌也有他的短板,那就是缺乏实战经验,卓尔俱乐部能否有魄力将他立为下赛季新主帅还是个疑问。

在卓尔入住武汉足球以来的近两年内,两个外籍教练卡洛斯和图拔科维奇先后以失败告终后,下个赛季中甲联赛,或许本土主帅才是卓尔的首选。最近,也有球迷呼吁请回去年的冲超功臣郑雄,而考虑到郑雄与目前代理主帅王军的关系非同一般,他的回归似乎也是一个潜在文案。

除了主教练的人选之外,球员的去留同样重要。与其他中超球队不同,这支卓尔队中的武汉籍球员人数就占据了球队一半以上,加上与其他内援和外援签订的都是两年以上合同,因此球员的稳定性应该不是难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