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30大绝技之点睛传球:魔术师创造表演时代

NBA30大绝技之点睛传球:魔术师创造表演时代

魔术师不看人传球成联盟一绝

腾讯体育讯 篮球技术环节,大部分的美感都基于力量来表现,唯一称得上艺术的环节只有传球了。说起传球,话匣子就打开了,且不说当年传球神出鬼没的波士顿凯尔特人传球鲍勃-库西,就是一个全能王奥斯卡-罗伯特森放在如今的联盟也够很多人吃一壶。不过历史上最伟大的传球手绝对是“魔术师”埃尔文-约翰逊,虽然数据上来说,约翰-斯托克顿和贾森-基德更甚一筹。

20世纪80年代的NBA(微博),洛杉矶湖人队依靠“表演时代”席卷联盟,其关键就在于埃尔文-约翰逊的传球。约翰逊的传球秉承“鬼斧神工”四字,快攻中声东击西或者是跨越半场的击地传球在魔术师的比赛集锦里随处可见。“球永远比人快”的口号也是他首先喊出来的。

约翰逊不光有华丽的“十佳球”高光时刻,还能让这种华丽帮助球队取得胜利。在那个坏孩子军团横行的年代,在那个防守凶狠,联盟还不奉行进攻至上的年代,在那个血性十足每一个球星之间都对立的年代,魔术师的传球可以穿透层层防线,带来5座总冠军,实属不易,以至于迈克尔-乔丹也不敢在80年代称王,在魔术师面前,MJ也敬佩三分。

约翰逊是一个具有革命性的球员,他是NBA历史上最高的控球后卫。他超人的才华甚至都可以获得那些不经常看球的人的惊讶和崇拜。不管是给正在下快攻的詹姆斯-沃西一个背传,还是半场的一个压哨球,又或者是他迷人的微笑,任何看过魔术师打球的人都说那是一生中不可磨灭的记忆。

一旦他踏上那块场地,所有人都会惊呼:一个如此高的是人怎么做出那么多匪夷所思的动作来的?!也正是他,人们渐渐将“三双”这个词语加入篮球字典,要知道在罗伯特森那个年代,没有人关心三双这种数据,而正是因为魔术师,人们才逐渐关注。在三个数据中,魔术师的传球尤为突出。

湖人的锋卫摇摆人迈克尔-库珀说:“有时候当他长传球的时候我都不知道他会给谁,之后就有我的一名队友接住了球然后得分了。然后我就跑回后场。当然我很享受这种事情。”

在约翰逊的13年NBA职业生涯当中,他一共得到17707分(场均19.5),6559个篮板(场均7.2)和10141次助攻(场均11.2)和历史第9的1724次抢断。

魔术师招牌传球

1.击地长传

但凡优秀的控卫,都有一手出色的击地长传绝技。而魔术师6尺9寸的身高给了他别的控卫难以企及的视野和传球角度。这也是为什么魔术师的击地长传如此具有穿透力的原因。魔术师的击地传球还带有强烈的外旋转,让他能够用更诡异的弧度从抄截者面前溜走,而魔术师的队友们早已经习惯这种接球方式。

2、声东击西

每一个传球大师都是个大骗子,能将对手耍得团团转。比如拉简-朗多那招牌式的背后假传,保罗的不看人传球,纳什的背后传球。而传球诡异性的集大成者必然是魔术师,他的传球变幻如同迈克尔-乔丹在空中那些闪躲一样,变幻莫测,经常在比赛中魔术师突破看似要上篮,结果右手将球往左边一拨,没等防守队员反应过来,魔术师又将已经快要离手的球“啪”地打向右边,传给另外一个队友。

3、过顶传球

魔术师的身高以及他内线搭档的巨人决定了,他可以用这种在别人看来危险性很高的传球,贾巴尔、沃西可以从巨人丛中摘下魔术师的传球,而魔术师自己也可以从比自己矮了很多的后卫头上将皮球送出。当然这与魔术师出色的运球和身体协调性有很大关系,不是每个6尺9寸的人都能在一号位生存的。

传球要领

传球谁都会,但想要成为高手就难了。传球考验的更多不是人的身体素质而是篮球智商,美国教练特别重视对于球员“传球时机”的培养。这里有几个美式传球技巧小窍门,跟大家分享一下:

1、由守转攻的一传者保持侧身,随时准备发动快攻。

2、尽量平传篮球,不要过多击地、高抛。

3、磨练传球精准度,两个队员互相传球时,脚不能离地。失误一次可以进行惩罚,比如俯卧撑。最后做到眼到手到,指哪儿打哪儿。(宁汉)>>点击查看更多30大绝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