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30大绝技:天勾贾巴尔引领潮流 今几绝迹

NBA30大绝技之天勾:贾巴尔引领潮流 今几绝迹

贾巴尔招牌绝技之天勾

腾讯体育讯 说到NBA(微博)绝技,“天勾”一定会是你脑海中首先浮现出的几个名词之一。而说到天勾,人们只能联想到小费迪南德-刘易斯-阿尔辛多,也就是后来的贾巴尔。

贾巴尔的身高达到2.18米,臂展更是达到接近2.5米。你可以想象这样一个大个子垫着一条腿、侧着身子,用他那恐怖地大长胳膊划出一道弧线,将球抛进篮筐的场景,会是多么优美而震撼。普通的勾手是正规篮球的产物,然而天勾却是扎扎实实的“野路子”,原因是正常人使用这样的招数,根本无法控制球的方向、力度,然而贾巴尔是混迹街头的,他从4年级开始,就在靠这一招来对付对手了。而在为鲍尔纪念学院效力的高中篮球生涯期间大幅提高了这项技术。贾巴尔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打球后不久,“阿尔辛多勾手”很快成为大学联赛中杀伤力最强的武器。

贾巴尔1967年到1969年带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三夺NCAA冠军,毕业后他被雄鹿队选中,在他职业生涯第二年,就率队夺得雄鹿历史上唯一一枚总冠军戒指,也是在那一年,贾巴尔才正式从阿尔辛多改名。

1975年,贾巴尔被送到洛杉矶湖人,开始于魔术师-约翰逊一起创造70-80年代的伟大时刻。他们在一起搭档赢得了5枚总冠军戒指。1989年,40岁高龄的贾巴尔带着联盟历史得分王、投篮命中次数、投篮出手、上场时间等纪录光荣退役。

贾巴尔从来不介意分享他的独门绝技,这直接导致“魔术师”约翰逊在1987年的第四场NBA总决赛里用“小勾手”赢得胜利。凯尔特人前锋拉里-伯德在那场比赛后说:“跟湖人比赛时,你随时要做好被勾手投篮击败的准备,我们只是没有预料到这记勾手投篮来自‘魔术师’约翰逊。

其实在那个年代,勾手在贾巴尔的带领下变得非常热门,就像诺维茨基的后仰跳投惹来科比(微博)杜兰特等人学习一样。那时候酋长罗伯特-帕里什也有这么一手,活塞的球员拉尼尔也很会勾手。只是在贾巴尔退役后,勾手渐渐成为“绝迹”,能使用小勾手的人都少之甚少,大勾手更是一年也看不到几次。也许在篮球发展中这不是什么坏事,但如今想起来还真是让人怀念呢。

贾巴尔的天勾绝技:

1、最不容易被封盖的出手

贾巴尔通常是跳起后再出手,这让他的投篮方向实质上是由上至下。由于贾巴尔的天勾太过变态,因此很少有球员能够盖帽。只有张伯伦等少数几人曾经完成过对天勾的封盖,其他人的努力要么付诸东流,要么直接被吹罚干扰球。“这是我唯一不会被对手盖帽的投篮方式,哪怕身边挤着一群人我也可以出手。”贾巴尔说。

2、占据主动的进攻方式

贾巴尔形容自己投篮的方式难以预测,“球员们只能等待,他们要判断我出手的时间,然后在我出手后还得判断出手距离等等。等他们反应过来,已经没有时间采取任何措施。我始终占据主动,防守球员都被我牵着鼻子走。”

3、变幻莫测的脚步是天勾难以防守的前提

贾巴尔的勾手投篮动作非常优雅,习惯在球场两侧勾手投篮,有时候他也会利用防守球员的麻痹大意在罚球线附近出手。而贾巴尔灵活的移动以及出色的左右晃动,是天勾难以防守的前提。对手还在琢磨他的脚步,贾巴尔已经准备好出手。不过贾巴尔也有自己的习惯,就是左侧就晃动,右侧投篮。

勾手步骤:

1、内线球员接球后无论面对篮筐还是背对,都要倚靠住对手,利用身体接触来实现勾手的借力和腾出空间。通常一次运球就可以闪出空间。

2、以右手勾手为例,倚靠住对手后进攻球员向禁区推进,大踏步迈出左腿,同时肩部、腰部用力,尽量挤出一个身位。

3、利用跨步、肩部和身体接触对抗,实现转身,用右手将球从身体侧边高于头顶的位置抛出,最好手臂能够伸直。此时左臂要懂得靠住对手,防止封盖。(宁汉)>>点击查看更多30大绝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