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赛场内外“乱象”削弱全运会的魅力

  中新社沈阳9月2日电 (记者 王祖敏)第十二届全运会刚刚开幕两天,赛场内外已经频现“乱象”。

  在刚刚结束的射击女子50米步枪三姿赛事中,伦敦奥运首金得主、被认为是中国射击队女子步枪新领军人物的易思玲(微博)资格赛中即遭淘汰,让人大呼意外。

  易思玲“不是一个人在爆冷”。本届全运会正式开赛仅一天多,奥运冠军和世界名将落马的现象比比皆是。1日的射击赛场,奥运冠军无一人获得金牌;击剑赛场,欲为自己运动生涯画上圆满句号的北京奥运冠军 仲满无缘男子佩剑个人赛四强;体操赛场,手握奥运五金的中国体坛奥运“多金王”邹凯(微博 博客)在自己的强项自由体操上出现重大失误,无缘该项决赛……

  明星爆冷,有自身伤病和状态调整的原因,更体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自然规律,这种“乱象”增加了赛事的不可预测性,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

  但赛场外的一些“乱象”,却在削弱已经备受争议的全运盛会的魅力。

  全运会开幕之前,奥运冠军陈一冰(微博 博客)就在微博上对自己所属代表团天津表示不满,意为自己因伤不能参加全运会而被冷落甚至无视。如今,已抵达大连观看体操比赛的陈一冰仍然无法平息自己“受伤”的心情。

  在昨日的自行车女子山地越野赛结束之后,金牌得主、江苏选手任成远的参赛资格就备受争议。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任成远曾因兴奋剂问题消失两年而未被通报,但在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的一纸模糊规定下打开了参赛大门。早在得知任成远可能参加全运会的消息时,安徽、浙江、辽宁等9个省的自行车队就签署了《关于江苏运动员任成远参加第十二届全运会女子山地车预赛、决赛资格问题的情况反映》,但未能收到效果。

  在这一“事件”曝光之后,媒体的采访也并不顺利,当事人避而远之,相关人推三阻四,要知真相不知要到何时。

  全运会官网是本次赛事的主要信息来源,但官网资料、信息的匮乏和不及时已经让媒体颇感无奈,更何况还出现严重的事实错误。

  今日,南方某媒体登载“何姿(微博)被全运官网‘黑’了 身高仅1米35体重60斤”,并以官网截屏为证。虽然官网及时作出纠正,将何姿的个人资料更正为“身高159cm,体重51kg”,但谁还敢再笃信官网提供的数据?虽然搜集齐众多选手的准确资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但如果赛前准备充分,这似乎也不应是一件无法办到的事情。

  赛场通讯、采访不便——有夺牌希望的选手被噤声,稍有棘手的问题被“屏蔽”、明星的训练“不在服务区”……不知让媒体按“规定动作”的报道,如何才能实现本届全运会所推崇的“面向全民、服务大众”的目的。

  走过54年的全运会,在本届赛会开幕之前已被置于风口浪尖的位置,备受质疑的核心就在于其理念和定位,在于一些富有“全运特色”的内幕和“规矩”。

  本届全运会所倡导的节俭、创新理念,“回归体育、回归大众”的宗旨,以及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都曾让人为之鼓与呼,但开赛两日的情形,却多少让人有些失望。

  在市场大潮的冲击下日显“脆弱”的全运会,已经难再承受太多负面新闻的“折腾”了。我们期待着,未来10日,赛场内的“乱象”能带给我们更多的精彩,赛场外“乱象”会越来越少——全运会的华丽转身,从第十二届全运会始。(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