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晚报:亚洲外援留不留其实是个伪命题

评论青岛晚报 [微博] 王大伟2013-09-02 17:18
0

亚洲第一小前锋来了。福建男篮正式对外宣布,签约伊朗球星巴赫拉米。同时,青岛双星(微博)也向记者证实,基本敲定叙利亚球员马丹利。再算上已经引进阿巴斯的天津男篮,上赛季后五名球队,已有三家确定亚洲外援。亚洲外援政策,对于排名靠后的球队算是利好,在男篮兵败马尼拉的大背景下,一番讨论难以避免。

双星情定马丹利巴赫拉米去福建

略微熟悉亚洲篮球的人,就会知道巴赫拉米的名号,伊朗男篮近几年崛起,内靠哈达迪,外靠巴赫拉米,甚至巴赫拉米作用还大于哈达迪,有“亚洲第一小前锋”美誉。今年亚锦赛,已满30岁的他依然是伊朗男篮表现最好的球员。

巴赫拉米其实早有来CBA打球之意,但碍于身价过高,一直没能成行。但这次,福建男篮给他的薪资税后不高,低于50万美元。

青岛双星同样拥有使用亚洲外援的资格,虽然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但也已经基本确定了叙利亚得分好手马丹利。马丹利也是CBA的“熟面孔”,身高1米95,属于锋卫摇摆人,能突善投,之前两个赛季都效力佛山,上赛季场均可有21.6分5.5个篮板和3.5次助攻。 2007年亚锦赛上以33.1分的场均得分荣膺“得分王”。天津男篮也在几天前宣布,正式签约阿巴斯。

各队用熟不用生西亚成为供应地

阿巴斯、马丹利,都是CBA的老熟人,“用熟不用生”,是CBA挑选亚洲外援一大特点,另外一个特点是球员几乎全部来自西亚球队。CBA联赛是当之无愧的亚洲第一联赛,能来这里打球,对亚洲球员有足够吸引力,当然也只有亚洲强队的核心球员,才能有这个机会。

约旦篮球水准在亚洲算是上乘,但本土联赛开展较弱,球员乐于出国打球,加之阿巴斯和道格拉斯在CBA打出的名气,使得约旦成为这些年CBA亚洲外援的第一“供货商”。伊朗高水平球员不少,但国内联赛发展较好,队员的身价也相对更高,所以来CBA的不多。其他如叙利亚、黎巴嫩,高水平球员则比较少。

CBA球队基本不会选择东亚球员做亚洲外援。因为东亚球队有足够打CBA实力的也就是韩国球员,但韩国联赛同样开展红火,加之韩国球员球路风格也往往与CBA不符合,所以中国球队不愿引进韩国球员,韩国球员对来CBA也不是特别有兴趣。至于亚洲其他地区,篮球整体实力偏低,就更难入CBA法眼了。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CBA球队选择亚洲外援,各队基本抱着要么不找,找就一定要管用的原则,这也导致像阿巴斯、道格拉斯、马丹利这些证明过自己的球员更受欢迎。双星俱乐部总经理生锡顺就表示 “亚洲外援选择的范围比较小,选来选去也就那么几个人。 ”

继续保留或取消其实影响并不大

自2009/2010赛季设置了亚洲外援以来,要不要取消的争论就一直存在。反对的理由,最主要就是“养虎为患”,不但给对手培养了人才,还压缩了国内球员的上场时间。特别是2011/2012赛季,道格拉斯在吉林队,让小将于澍龙(微博)枯坐板凳,引发了更多的争议。

亚洲外援是利是弊,其实见仁见智。他们是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国内球员的出场时间,却也增加了CBA的对抗性和吸引力,一定程度上平衡了联赛的格局。其实,亚洲外援数量很少,仅在几支弱旅中存在,对于整体的影响很小,至于和中国篮球在亚洲地位下降的关系,更是微乎其微,忽略不计。

亚洲外援对CBA影响并不大,“阿巴斯定律”只是个例,且有渲染夸大之嫌。所以,亚洲外援存在还是取消,对于CBA整体影响也不大。说白了,连亚洲外援都打不过,还谈什么重新征服亚洲。

亚洲外援政策实施到今天,也有很多问题。比如,因为选择面太窄,导致身价连年上涨,像阿巴斯,今年很多与其接触的球队,最终因为价格而放弃。这种虚高的价格,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该政策要不要继续。

记者 王大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