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全运会男篮人才不少 训练还需系统

评论新华网徐济成 李博闻 汪伟2013-09-02 08:15
0

新华社阜新9月1日体育专电全运篮球笔记之二:男篮人才不少训练还需系统

新华社记者徐济成、李博闻、汪伟

9月1日上午,4小时长驱6百公里,从沈阳东部的丹东赶到西边的阜新。今天是第十二届全运正式开赛的第一天,也是全运会篮球比赛第二项——U18男篮,俗称“小男篮”比赛的第一天。解放军迎战河北队呈现一边倒的态势,人高马大的小解放军毫不留情,让河北队有点儿难以招架。解放军的教练组更是耀眼:领队是张斌,主教练是李楠(微博) ,教练是陈可。第一天八支球队全部亮相,解放军、辽宁、山东实力较为突出,广东、江苏和天津势均力敌,河北和湖北还需努力。

篮管中心领导们兵分两路,主任信兰成在丹东督战女篮,副主任胡加时和国家队管理部部长段炼都在阜新现场观战。和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亲赴丹东考察小女篮队员不同,国家男篮教练组没有任何教练到场考察队员,倒是有很多CBA一线教练亲自带队或督战小男篮,场面蔚为壮观。

广东队的主教练就是东莞新世纪的澳大利亚外教戈尔,他指挥小孩们和前国家队主教练和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带领的东道主小孩们鏖战40分钟,最后65:70不敌东道主。山东队的领队是刚接手CBA青岛队不久的纪敏尚、教练是曾经CBA的摇摆人徐长锁。江苏队的教练组中,还有CBA名将易立的老爸易德华。另外辽宁篮管中心主任王芳和前辽宁男篮球星女篮主教练柳继增也在现场观战。

当天第一人气球星是东道主辽宁的中锋周琦。全场拿下26分、20篮板和6次盖帽获得最热烈的掌声!主席台上的阜新篮球名人李明(微博)高兴地合不上嘴。国家级教练李明是一个放弃铁饭碗,坚持办篮球学校的传奇人物。周琦正是他的学生。20多年来李明和他的阜新篮球学校为各俱乐部和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培养过上千名球员。如今篮球已经和玛瑙一样,成为成功转型的阜新城市的新名片。

15年前的阜新还是一个“能源枯竭”城市,建国时候阜新曾经是以煤电工业为主为共和国打下最初经济基础的功勋城市。煤炭资源枯竭后,城市一度陷入衰退。但是经历了十五年的艰苦转型之后,阜新如今重新焕发带来生机。这对于前不久刚刚兵败马尼拉的中国男篮是一个很好的启示榜样。

和昨天小女篮教练感叹选材不易相比,男孩子中有更多愿意打篮球的好苗子。但是目前全国也不过二十几个球队,越是生活优越的大城市选材面越窄。长期以来的青少年篮球训练体系和政策不稳定,使得孩子们技术粗糙,体能单薄,特别是没有足够的高质量比赛,直接影响孩子们的稳步成长。几乎所有的男队教练都希望,下一届全运会不要再设劳民伤财的成人组比赛,让一线球员集中打CBA联赛。而像全运会足球设置一样增加U22岁组比赛。这样这些今年18岁的孩子们大部分都可以留下来,再练四年,再打一届全运会。这样人才体系会比现在更成系统,基本功也更扎实一些。(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