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全运另一面:刘翔也曾靠奖金还债

[导读]全运会近些年来,被诟病甚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虚假浪费、金牌战略的功利至上。但若是由运动员这个群体来表达,恐怕很多人都会先说感谢。

【深度】全运另一面:刘翔也曾靠奖金还债

早年全运会,朱建华两破世界纪录

全运会一直有“逐热”现象,热闹的体育项目像足球、篮球,一直不缺观众。而对于冷门项目,大家都关注是否有奥运明星。而在很早年,朱建华就是真正的全运会明星,他是就是在全运会上两破世界纪录而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人物。

在刘翔出生的那一年,中国上海已经拥有了一位世界瞩目的田径明星了,他就是跳高选手朱建华,曾在1983年的第五届全运会上两度打破世界纪录。

1983年,朱建华20岁,正式意气风华的年龄,也迎来了职业生涯最为疯狂的一年。在6月份的全运会预赛上,朱建华先是跳出了2.37米的成绩,打破了德国选手韦西格保持了3年之久的2.36米的世界纪录;9月22日在上海江湾体育场举行的第5届全运会跳高决赛中,他跳出了2.38米,再度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尽管80年代初新闻传媒很不发达,但是朱建华在全运会两度跳出新的世界纪录,却在国内引起轰动,他也成为了全国最受关注的运动明星。当年,他还获得了赫尔辛基第一届田径世锦赛的跳高铜牌。在国内赛场两度打破世界纪录后,1984年,朱建华在国际赛场再创新高,6月份在德国埃伯斯塔特的田径大奖赛上,跳出了2.39米新的世界纪录……

但享受了“金牌体育”的好处,同样也会遭到“金牌至上”的折磨。朱建华在1984年洛杉矶只拿了块铜牌,广大人民就不高兴了,写信指责他,到他家门口骂他,据说他训练每天要吃一只甲鱼,就要他把甲鱼吐出来,还给人民。

类似的经历,似乎后来的 李宁、刘翔也都过,职业辉煌时的赞美和状态不行时的恶骂几乎相等。

而在1993年,王军霞(微博)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全运会上夺得女子3000米项目的冠军,两次(预、决赛)打破3000米世界纪录(8分12秒11、8分06秒11),并以29分31秒78的成绩打破女子10000米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第一位突破女子10000米跑“30分钟大关”的运动员,她在这两个项目上所创造的世界纪录一直保持至今。

或许,如果没有全运会的任务,很多明星根本无法诞生。而从这一点来看,全运会似乎涵盖了中国体育的一切运作规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