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全运另一面:刘翔也曾靠奖金还债

[导读]全运会近些年来,被诟病甚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虚假浪费、金牌战略的功利至上。但若是由运动员这个群体来表达,恐怕很多人都会先说感谢。

【深度】全运另一面:刘翔也曾靠奖金还债

刘翔起步的辛酸往事,全运奖金用来还债

2001年,广州九运会前夕,刘翔的奶奶确诊胰腺癌入院治疗,这让刘翔心情很不好,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训练质量。因为父母是双职工的关系,所以刘翔小时候的成长更多是由爷爷奶奶伴随的,他对于老两口的感情非常之深。

昂贵的医药费,对于刘翔父母来说,可谓压在肩上的一座大山,没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就让刘翔爸爸刘学根多年的积蓄一扫而光,而且还开始背负上了债务……母亲病情越来越糟,医院催缴费用越来越急……老刘事后回忆,那段时间算是他人生中最痛苦不堪的一段时间。

而在广州拿到第一枚全运会金牌后,刘翔的心情却并不怎么样,因为还没等他从广州飞回上海,他奶奶就去世了。据说,奶奶也是等刘翔拿到这枚全运冠军后才离开人世的,这枚冠军或许能够让老人含笑九泉了。

2001年春节前夕,刘翔在莘庄基地打了一个电话回家,“爸爸,你来学校一趟,带两个袋子来啊……”原来,全运会冠军奖金发下来了,刘翔得到了差不多15万人民币的奖金,他把奖金分成两份,一份10万,一份5万,全部交给了父亲,自己一分未留。

“别跟妈妈说,你赶紧拿这10万去还了,另外5万带回家给妈妈……”刘翔的嘱托,让老刘很欣慰,确认孩子长大了懂事了。原来,为给刘翔奶奶筹集医药费,刘翔爸爸在外面借了9万多人民币,而在拿到钱后,他就把以前的这些借款一一还了,完了才带着5万回家。那一年,老刘尽管经历了丧母之痛,但儿子的懂事,让他心情好了很多。

经历2001年全运会夺冠后,刘翔的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比赛机会。2002年,他先是在世界室内田径大奖赛,平60米栏7秒55的亚洲纪录,随后在瑞士洛桑国际田联大奖赛以13秒12的成绩打破男子110米栏亚洲纪录,并且获得了2002年亚锦赛冠军和2002年亚运会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