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篮协三个男人的内斗

深圳晚报综合报道 闭门思过10余天,中国篮协用极具自我批评精神的“八项错误,六项举措”回应球迷。从管理层到国家队再到联赛,反省可谓面面俱到,态度诚恳也值得肯定,但提出的应对措施还不够“解渴”。

对于现如今的中国篮球,问题多且复杂,各种利益盘根错节,用“摊大饼”的方式将问题一一列举再去解决难上加难,找到最突出的、能够解决的才最为实际。

4年前,中国男篮兵败天津亚锦赛,篮协发表了第一份道歉信,全文区区几百字,只表示了“深表歉意”和“总结查找不足”。如今菲律宾亚锦赛失利,相比4年前,篮协的总结近2000字,从思想作风建设、管理层、全年训练、热身赛对手选择、国家队新老交替、外教聘请、国家队和联赛关系等八大方面进行了全面检讨,态度诚恳,进步不小。但仔细研读,仍不难发现,篮协针对错误列出的6项举措还是略显单薄。

热点

1

扬纳基斯走还是留?

信兰成:“这次比赛失利,我应该负主要责任。不能说主教练没有一点责任,在教练和沟通问题上,队伍的特点和教练的风格是否适合,还需要进一步考虑,至于扬纳斯基(扬纳基斯)是否会留任。还需要和扬纳斯基(扬纳基斯)进行沟通,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沟通之后会有结论。”

【解读】扬纳基斯对中国队在亚锦赛上的失利肯定负有一定责任,特别是惨败于中华台北的那场比赛。但从聘请希腊人第一天开始,信兰成主任就被认为是坚定的“保扬派”。据传篮管中心内部出现反对扬纳基斯声音的时候,信兰成是第一个站出来反驳的,甚至有过“信兰成在一 天,扬纳基斯就不会下课”的说法。但从此次发布会上信主任的回答看,他对于扬纳基斯去留问题的态度似乎也发生了一些转变:不仅暗示教练的沟通有问题,而且提出了教练风格是否适合的问题。

热点

2

男篮名单谁定的?

胡加时:“国家队名单问题,我们一些管理办法有些程序的。12人名单是教练组统一研究的,最后主教练确认,报篮管中心审批,篮管中心基本上尊重了教练组的意见。”

“主教练和队员的矛盾是不存在的,集训初期,队员对于新教练的战术理念可能存在理解的问题,但不是外界所说的矛盾。”

【解读】据传,扬纳基斯制定的出征亚锦赛队员名单被篮协领导私自更改,特别是王治郅和朱芳雨两人,先是在名单之外,后来又被放进了名单。胡加时的回答几乎也印证了这一传言的真实性——扬纳基斯没有国家队最终名单的决定权。

记者:“此次亚锦赛有多支球队选择了归化球员参赛,中国篮协有考虑吗?”

信兰成:“的确有考虑过,不过中国的国籍问题和其他地方不太一样,限制得比较死。”

热点

3

胡加时是否下课?

信兰成:“还没有考虑这个问题,现在我们主要考虑下一步男篮总结建设的问题,其他问题还要再进行讨论。”

【解读】胡加时与信兰成的矛盾公之于众后,有传言说胡加时会因此离开国家队的管理工作,由李金生接任。但这次发布会上, 胡加时与信兰成一起亮相发布会,击破了此前的传言。至少短期内胡加时不会离开男篮。

热点

4

外援政策变不变?

信兰成:“关于外援问题一直有两种意见,对本土队员成长方面有利有弊,还需要进一步论证。联赛制度如果要改变,需要相关方提供一定数量的意见,所以今年不会有改变了。”

【解读】很多CBA俱乐部亚锦赛前就已展开了寻找外援的工作,今年外援的整体价钱比去年还有所提升。然而,国家队的惨败让俱乐部高价签人充满了风险。如今确定了外援政策不发生变化,各家俱乐部也可以安心选援了。

信兰成两次念成“扬纳斯基”

网友质疑:您平时看球吗?

信兰成说:“男篮在亚锦赛上的表现低迷,不能说主教练没有一点责任,在教练和沟通问题上,队伍的特点和教练的执教理念上是否适合,我们还需要和扬纳斯基进一步沟通,至于扬纳斯基的去留问题,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沟通之后会有结论。”

连“扬纳基斯”的名字都能读错,而且连续读错两次,网友质疑:信主任,您平时看球吗?

本版撰文 杜金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