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从“信八条”到“信八点”

评论羊城晚报 [微博] 周方平2013-08-25 08:40
0

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11天后,经过球队内部、新闻委员会、教练专家组的层层总结,篮协终于得出了结论,归结起来,大体就是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的“信八点”。

“信八点”一公布,当即引来口诛笔伐。这也是意料中事,毕竟“信八点”基本务虚,放之四海而皆准,以致有人戏称,这是总结文体的范本——只要换个名称什么的,无一不可用。

无独有偶,信大人在篮协“复出”之初,也推出过著名的“信八条”。“信八条”的核心是:轻联赛重国家队,极力推崇举国体制。“信八条”出台后,同样招来匕首投枪。从“信八条”到“信八点”,以信大人为代表的篮协官员对待篮球的态度,似乎从来没有改变过。变的是我们自己,从CBA联赛正常进行、CBA扩军,到坚定地选择世界名帅,便以为官员们日趋职业化,能够顺世界潮流而动。“信八点”的出台,彻底将人们的美好炸得粉碎——还是那一套空洞无物的言辞,还是务虚而不务实,仍然是假大空的表决心。

不过,静下心来想想,信大人们也只能出台这样的“范文”了。当媒体不断宣扬篮协内部争斗的时候,怎么可能“开”掉因“甩手门”而被千夫所指的胡加时?此时的任何人事变动,都可以被解读为兵败的替罪羊,岂不默认了舆论口吻?更不可能是信大人自己负荆请罪主动下课——中国体育从来没有此先例,他当然不会傻到做这个“先行者”。此其一。

将所有过错扔向男篮主帅扬纳基斯,本是个不错的选择,只是此前媒体曝出篮协越俎代庖定下12人名单,自己又无法自圆其说,自然不能自贻伊戚。况且,勿论扬纳基斯在亚锦赛的排兵布阵以及临场指挥是否存在大问题,以其已经被证明了的世界名帅身份,一股脑地将污水泼向他并不是好策略。而信大人在总结会上竟然两次将扬帅讲成“扬纳斯基”,本身就证明掌管中国篮球的第一人与扬帅的熟悉程度到了何种让人惊讶的地步。此其二。

当然也无法将错误归结为职业联赛的“不职业”,因为信大人“复出”之日起,“CBA不是我的”之论调便甚嚣尘上,埋汰CBA就是打自己的屁股,他不会蠢到这步田地。此其三。

有此三点,怎么还有可能出台“有实质性”的总结?在管办不分离的情况下,你怎么能够要求既当裁判又当球员的大人们将自己罚下场呢?说到底,他们也是可怜的夹心饼,上有主管压着,下有民怨顶着,位置不好坐啊。

说到底,还是那句话:从“信八条”到“信八点”,变的只是我们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