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男篮十天总结会白开了

评论都市快报 [微博] 吴吉2013-08-24 10:32
0

十天前,在亚锦赛上遭遇惨败的中国男篮黯然回国。之后篮协围绕男篮惨败召开各种总结会,篮协官员、教练、球员之间的矛盾公开化,经过各种有意无意的酝酿,演变成了高潮迭起的“宫斗大戏”。在这种背景下,昨天召开的篮协总结会媒体通报会就显得温和有余,不痛不痒。这等于宣告了,“宫斗大戏”以和稀泥的方式和气落幕。真不知道,过去十天的总结会为什么而开?

关于内斗:没有矛盾

“中国男篮亚锦赛表现低迷,仅获得第5名,失去了世界杯资格,是1975年参加亚锦赛以来最差战绩,这深深伤害大家,伤害了广大球迷。中国篮协负有最主要责任。”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的这番话,为昨天的总结会定了调子。

信兰成还表示,通过前一段时间的恳谈和反思,为中国男篮兵败亚锦赛找到了八大原因,其中既有“缺乏危机感”、“自身定位不准确”等思想上的因素,也有“全年训练、比赛安排不够系统”、“聘请外教工作启动早,落实晚”、“对队伍新老交替的决策不果断”等决策性失误。基本上,信兰成所言囊括了前一段时间媒体、球迷口诛笔伐的主要内容。

不过,对于外界风传的“球队内部矛盾”,领队张雄给予了明确的否定:“不存在!训练当中由于教学是一对矛盾,集训的初期队员对新教练的理念可能会有些理解上的问题,但不是外界所说的矛盾。 ”

关于变动:没人下课

经过10天的沉淀和反思,其实对于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的原因,各方已经有了共识。篮协的总结,并无太多新鲜内容。与之相比,人们更关心的是“宫斗戏”的走向。

此前有传言说,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和扬纳基斯的矛盾已是“公开的秘密”,而胡加时的位置会被李金生取代。但这一说法,昨天被篮协否认。信兰成表示,篮协内部暂时不会出现人员变动,“还没考虑这个问题,现在我们主要考虑下一步男篮总结建设的问题。 ”

至于扬纳基斯的去留问题,篮协表示依然悬而未决:“男篮在亚锦赛上的表现低迷,不能说主教练没有一点责任。在教练和沟通问题上,队伍的特点和教练的风格是否适合,还需要进一步考虑。至于扬纳基斯是否会留任。还需要和扬纳基斯进行沟通。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沟通之后会有结论。”

耐人寻味的一个细节是,信兰成在称呼扬纳基斯时,曾多次将其名字叫错,称为“扬纳斯基”。此前有传闻说,信兰成与扬纳基斯关系不一般,也是因为有他撑腰,扬帅才大胆公开与胡加时的矛盾。但是现在,他居然连对方名字都叫不顺溜,信兰成是在通过这种方式与扬纳基斯“划清界限”吗?

关于未来:没有定论

中国男篮路在何方?这不是一天能够找到答案的问题。但是有些事,必须尽快把握方向。比如:是否参加明年的西班牙世界杯?

“国际篮联正在考虑这个问题,等结果出来之后国际篮联会给落选球队发来文件。之前有媒体报道需要50万欧元,不过我们还没有得到准确的消息到底是多少钱。”胡加时的言下之意是,中国篮协对此还没有基本态度。

如果说西班牙世界杯还有些遥远的话,那么近在咫尺的联赛该如何改进?中国篮协的官员对此也是含糊其辞。因为亚锦赛惨败,暴露了联赛的种种弊端,媒体和球迷就外援问题、升降级问题、场次问题等都提出了改进意见,但是23日的总结会上,篮协对种种建议的回应都是“一切不确定”。NBL升降级问题?“还在评估”;增加联赛场次?“需要重新论证”……信兰成唯一明确回答的是:“今年的外援制度不会有改变。” 特约记者 吴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