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投身青训 易建联独自反思

[导读]男篮高层还在上演着宫斗戏,易建联已经用自己的方式在反思:全身心地投入做一个体育老师,给有潜质的孩子提供免费的训练。对中国篮球来说,也是这样的反思比开多少个会,做多少次总结更有用……

残忍待己,阿联要学给队友施压

【深度】投身青训 易建联独自反思

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的全部重担都压在了易建联的肩上。

有人算过一笔账,从2009年天津亚锦赛决赛遭伊朗痛击,到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的“幸运被出线”、2011年武汉亚锦赛的惊险夺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5战0胜,最后再到今年马尼拉亚锦赛的兵败如山倒,我们似乎对易建联黯然神伤的表情更习以为常。在评价他前5次率队出征大赛时,至少有3次是被打上不及格的。

前FIBA主席程万琦则说:“现在这批国家队的球员没有真正的领军人物,易建联是好的球员,但他是大将,不是元帅。”易建联至少在目前阶段并不合格的领袖。

从过去,易建联领导球队都是用对自己残忍的方式,他可以开场跳球时扭伤脚踝,但咬牙拼到最后一秒钟(上赛季常规赛广东客场对福建);他可以指缝撕裂,血染技术台,但缝针后火线驰援(上赛季季后赛广东主场对新疆);他可以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一点点地赢得自己的江湖地位。我们不怀疑阿联的天赋、实力以及努力,只靠始终不放弃的努力,真的就够了吗?

扬纳基斯虽然不知道还会不会继续执教中国男篮,但他临行前对易建联说的一番话,就像是留下一个锦囊。希腊老头对阿联说:“你很努力,但你有责任让身边的队友和你一起努力,你必须学会向他们施压。要知道光靠自己一个人,是赢不了比赛的。”

易建联对着老扬点头称是,但还需要慢慢参透其中的玄妙。“他告诉我,应该去督促年轻球员去更加投入、更加努力地训练,训练中全力以赴,才能一起得到提高。”易建联说道:“自己确实还有很多地方还要加强,不管是场上,还是场下,要学着如何去帮助他们。”

结语

不管未来男篮由谁执教,经过这次亚锦赛后,“大换血”已是不可避免。易建联甚至有可能成为男篮年纪最大的定海神针,率领一帮新生代去摸爬滚打,从失败中汲取中国男篮复兴所亟需的经验。

这会为易建联成为当仁不让的领袖铺平道路,是他展现出领袖力最好也是最后的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