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扬纳基斯:我不后悔 我54岁队员比我老迈

专访扬纳基斯:我不后悔 男篮已落后应更努力

扬帅临别前接受腾讯记者专访

撰稿 刘璟文

腾讯体育讯 8月16日的晚上,扬纳基斯夫妇将踏上返回希腊的航班,距离他5月14日抵达北京,不过三个月零两天。

在临别前的午后,扬纳基斯和妻子在酒店大堂享受着下午茶的恬静时光,似乎目前围绕在他身上的一切争论都与他无关。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目前人们最关注的扬帅去留问题,确实已经与他关系不大,自有篮协甚至更高层级的领导来拍板决定。扬纳基斯在参加完属于他分内的各种总结后,所能做的就是安心回国,继续等待。

见到记者这个熟面孔,扬纳基斯主动打着招呼,但面对采访的请求,他本能地拒绝。毕竟在去留还未有最终定论的当下,他的身份依然是中国男篮的主教练,依然有很多的掣肘和顾虑。前几天在马尼拉的时候,他曾以“现在说这个还太早,要先搞清楚状况”来搪塞了不少问题,估计这些状况到现在也没能搞清楚。但是看得出来,他有一肚子话想说,经过深思熟虑,他同意和记者聊聊篮球,聊聊中国篮球。

想要进步,必须经过长时间的努力

我们话题从“马尼拉”开始。

扬纳基斯先给记者讲了一段陈年往事。1978年,世锦赛在菲律宾的马尼拉举行,是菲律宾男篮最近一次站在世界篮球舞台,也是中国男篮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主教练是钱澄海,内外线核心则是穆铁柱和张卫平(微博)。“那年我才18岁,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我还只是个没见过世面的年轻人。希腊篮球当时的水平还很低,没有进入到世界舞台。”扬纳基斯说道:“我翻看着希腊当地的报纸,关于世锦赛的报道只有这么一点点。”他用手比划出一个小方块,面积并不比一枚邮票大多少。

“我每天能看到的只有比分,知道世界上有苏联、南斯拉夫、巴西、美国这些强队。我就在想,或许有一天也能代表希腊队站到世锦赛的舞台。8年后,我的目标终于实现了。35年后,我终于来到马尼拉,身份是中国队的主教练,这很奇妙。”扬纳基斯继续说道。

扬纳基斯万万没有想到,马尼拉成了他执教生涯的滑铁卢,想必亚锦赛后他对这座南洋城市会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记者说道:“看来这个地方对您来说很特殊,甚至有着某种情结?”扬纳基斯笑着摆摆手,“我给你讲述这个故事的目的,只是想告诉你,想要从低水平到达一个高的水平,绝对不是不可能。当年希腊篮球的水平或许还比不上中国,但现在应该算是在世界高水平有一席之地,这个飞跃需要很多人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完成。中国队现在已经落后了,但希望球员能够明白,应该要更加地努力训练,才能弥补差距。”

在这位希腊名帅看来,中国队在亚洲确实已经不具备称霸的资本,领先的是伊朗人,中国想要击败伊朗夺得冠军,几乎没有胜算,但输给中华台北止步八强,确实是个意外,“如果没有伤病,球队又能够一直保持专注度,我们应该能进入决赛。”经过这一届亚锦赛后,这个观点也被越来越多的专家、媒体和球迷所认可。

每个人都应该做好自己的工作

虽然篮协一再否认,但这支中国男篮有部分球员私底下对扬纳基斯很不满,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反对者认为他固执、僵化、不了解自己的球员、不了解亚洲篮球,而这些矛盾可能都源于扬帅严厉的训练,而且他不愿意为一些老队员做出让步,受伤的可以休息,但只要健康的就必须在训练场上全力以赴。他对一部分无法跟上他训练、甚至对训练表现出懈怠的队员逐渐失去了信任。将帅之间也开始产生裂痕,这裂痕在一场场热身赛的胜利时还能得到粉饰,但等到亚锦赛开始就遭到当头一棒后,终于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记者提及,部分队员在总结会上把这次男篮失利的责任推到了扬纳基斯的头上,这个希腊老头拒绝回应,只是笑笑说:“看来你懂得很多……”但即便这样,他也不愿意指名道姓地说哪个球员不好。“我们最后一个个地单独聊天,我真诚地给出我的建议,告诉他们应该在哪些地方提高,他们都很热情地跟我说,‘教练,你要保重。’”扬纳基斯回想着总结会后与这批队员一个个见面时的场景。

在我们的交谈过程中,他唯一提及姓名的球员就是易建联。扬纳基斯毫不讳言地表示,易建联是中国现在最好的球员,也是自己最寄予厚望的队员。“他在热身赛的时候,每场能抢十几个篮板,但在亚锦赛,每场可能只有5、6个。从这里就能看到大腿伤势对他的影响。”扬纳基斯有些遗憾地说道:“他尽力了,但还要学习,学习怎么样不止是自己打得努力,同时也要给队友施压,让他们也一样努力。”

扬纳基斯以自己为例,讲述要如何担当一个领袖,“我知道这样会很难,因为有些人就是不擅长张嘴说话,个人魅力也并非每个人与生俱来拥有的东西。我年轻的时候也是埋头苦干,比身边所有人都要努力。但后来我明白到,篮球靠你一个人赢不了。我开始学着去感染和带动队友,不管用任何方式,友善地甚至粗暴地,我会用吼叫、推搡的方式激励他们,只有这样才能以球队的方式去获取胜利。”

而这次亚锦赛上,能够拼尽全力的球员不是没有,像易建联、王治郅、王哲林、周鹏(微博)等都能赢得我们的尊重,只是遗憾这样的球员太少。输给中华台北后,扬纳基斯很少有地在赛后发布会上批评了球队的表现,称尽管自己不断强调防守的重要性,队员的防守始终没有达到的要求。谁都知道,积极性是防守的前提,纪律性则是防守的关键。但同时,防守又是一项吃力未必讨好的工作。曾有一名球员说出令人啼笑皆非的话:“要是我尽力防守了,下一回合就没力气进攻了。”

“你们记者懂得篮球,应该能看得出来,哪些球员在场上能得分,但从来不会努力去防守、抢篮板、冲到地板上争夺球权。”扬纳基斯说得有些激动,甚至站起身来,摆了一个防守滑步的动作,“他们在场上的步伐,甚至比我还要老迈,我已经54岁了。每个人都应该明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你们的工作是写稿,队员们的工作是上场打球,我的工作是带队训练和比赛。至少在我来到中国的两个多月,我一直在努力工作!”

从未停止学习,还能否证明自己

尽管愤愤不平,但扬纳基斯对于队员不满只是点到为止,至始至终不愿指出让自己失望的球员的名字。而他坦承自己对失利的责任,包括判断失当等,则让记者略感惊讶,要知道这个希腊人一向充满自信,有时甚至显得有些自负。“从马尼拉回来,除了不断的会议,我抽空就会看比赛的录像,包括在机场等候、大巴上、在飞机上,一直在回想当时的场景,我在什么环节还能够做得更好。”扬纳基斯强调自己一直在学习,“我从来不会觉得自己是个完美的主教练,我在这次也学到了很多很多。失败是最好的老师,当球员的时候,我曾输给杜克大学40分,但2006年,我执教的希腊队战胜了美国。而这次失败只是让我对成功更加饥渴,更加迫切。”

所谓成王败寇,现在谁都说不准扬纳基斯还有没有继续执教中国队的机会,现在让他谈如何改正之前的失误,如何让中国男篮在谷底重新站起来,或许只是一厢情愿。因为扬纳基斯目前能做的事情只有等待,回到希腊沉淀下来,在休假时光中等候发落。但偏偏他是一个工作狂,让他闲下来别提有多难受。

“我想要看全运会的比赛,我想要看CBA的联赛,我想要挑选自己的球员。希腊、立陶宛、塞尔维亚,甚至是伊朗、韩国,都能找到12个好球员,在中国怎么可能找不出来?我相信我出去扔块石头,都能砸到一个篮球员。”扬纳基斯开玩笑说道,“但是不能只塞给我24个球员,其中7个有伤,7个去了青年队(注:实际上是国奥队),对吧?”

去到马尼拉报道亚锦赛的希腊资深记者德托普洛斯曾说道:“扬纳基斯的每次执教都面临很多质疑,但从结果看,他的每一个饱受争议的决定都是正确的。”扬纳基斯还有机会在中国男篮的帅位上为自己正名吗?如果毁了一世英名,他会否后悔当初的决定?

扬纳基斯已经多次面对 “想当初” 这个略显尖锐的问题,这一次他终于给了记者正面回答。“我一点都不后悔,我是一个斗士,我从不害怕困难,从不害怕战斗。而且越困难的局面,会让我更加具有动力。”扬纳基斯坚定地说道:“等回到希腊,是否继续和中国队合作,篮协和我都需要经过考虑。这里的人都很热爱篮球,经常有人在街上对我说加油,让我感觉到很积极。我很热爱中国,这段时间我过得很开心,我真不会觉得后悔。”

临别前,扬纳基斯握着记者的手,说出对中国媒体的期待,“我们的目的是一样的,让中国篮球变得更好。继续支持,不是对我的支持,而是继续支持中国篮球。说出你们相信的,而不是创造出来的,这样才会对中国篮球的提高有帮助。”

希腊老头的手充满力量,看得出缺乏睡眠的眼睛毅然炯炯有神。互道珍重后,何日君再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