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牛新赛季以微调应万变 重塑板凳匪帮助罗斯

特约记者艾萌报道

布泽尔没有被特赦,罗尔·邓没有被交易,主力阵容毫无悬念,公牛新赛季伊始的打法注定不可能有太大变动。不过一些细节处的改良,仍考验着公牛主帅锡伯杜的能力——这位连夏季联赛都提前一个半小时到场看球员热身的工作狂深知:在牌面不如对手的情况下,球队只有表现得尽善尽美,才有可能突出重围问鼎冠军。

巴特勒改打二号位

锡伯杜:他上赛季进步神速。这与其菜鸟赛季结束就开始疯狂训练有关,他每天都去训练馆狂练,夏季联赛也打得很出色,夏季联赛结束后又立刻投入训练,整个赛季都不停提高自己。他在攻防两端都有贡献,狂练投篮后他取得了极大进步,而他的防守则一直非常出色,他能从一号位防到四号位,而且每个位置都固若磐石。他是个全能型选手,知道怎么帮球队赢球,球队需要防守和篮板球,他能搞定,球队需要有人得分,他也能拿到分数。

投手科沃尔、汉密尔顿、贝里内利,防守悍将罗尼·布鲁尔、博格斯,甚至打双控卫……执教公牛的过去三个赛季,二号位是锡伯杜的一块心病,他始终找不到一个攻守兼备的球员。巴特勒的确有望帮主帅去除心病。防守端,上赛季季后赛无论面对乔·约翰逊还是韦德(微博),巴特勒都没让这些全明星得分后卫占到便宜。而进攻方面,季后赛得到重用的巴特勒场均贡献全队第四高的13.3分,场均1.3个三分球,40.5%的远投命中率更是队内表现最出色的。

远投和防守不可兼得,弃远投求防守,这是锡伯杜执教公牛被迫做出的选择,也是公牛进攻不尽如人意的原因之一。新赛季,锡伯杜表示会在这方面有所加强,甚至会主动打小球阵容,将邓推上四号位,让能投三分的邓利维和新秀墨菲上场增加火力。而让巴特勒改打二号位,无疑是最平衡的选择。

继续信赖布泽尔

锡伯杜:卡洛斯(布泽尔)的传球能力被大大低估了,只要队友在场上跑出机会,就会接到他传来的球。而且他还是个强力得分手,场均16分,还有近10个篮板球。我们知道他对球队多么重要。

自2011年新劳资协议制定特赦条款,布泽尔始终是热门候选,非能力差劲之罪,实在是5年7500万,2015年的合同太大。尤其是公牛还有罗斯(微博)、邓和诺阿(微博)三份千万年薪级别合同,替补内线吉布森年薪也接近800万,奢侈税压力不小。布泽尔如今仍留在队里,说明公牛仍将争冠而非省钱作为目标,何况罗斯复出后状态如何谁也不敢保证——一旦情况不乐观,没有布泽尔这个内线悍将护航,公牛甚至连季后赛都危险。而且锡伯杜对布泽尔喜欢大喊大叫着指挥队友的习惯不怒反喜,因为罗斯和邓都是沉默寡言的性格,布泽尔发声对球队而言利大于弊。

和许多圈内人一样,锡伯杜对马刺模式推崇备至,尤其是他们常年维持核心阵容不变的做法,公牛主帅颇为赞同。“老队员熟悉你的体系,他们能帮助新来者更快融入,就像多了10个教练帮你忙一样。如果所有人都对你的体系一无所知,熟悉起来肯定要花费大量时间,而核心阵容在的话,你就不用多考虑这些问题了。马刺的核心阵容维持了很长时间,我觉得我们也正在接近那种状态。”

重塑板凳匪帮

锡伯杜:马奎斯·蒂格夏季联赛打得不错,他练得很卖力,身体变得更强壮,对NBA(微博)比赛理解得也更透彻了。吉米、邓、邓利维和托尼·斯内尔都能打二、三号位,甚至其中有的可以客串四号位,罗斯和辛里奇 都是双能卫,吉布森也能打四、五号位,我们的阵容非常有韧性。

上赛季,没有罗斯、几大主力又多受伤病侵袭的公牛,就是靠着替补席上杀出的巴特勒、贝里内利、“小土豆”罗宾逊渡过难关。有些意外的是,公牛在今夏并没有挽留合同到期的贝里内利和罗宾逊。续约的老中锋穆罕默德,32岁的邓利维和辛里奇,90后的小蒂格、斯内尔和墨菲,这个替补阵容老的老小的小,锡伯杜却对他们信心十足。

控卫有辛里奇和小蒂格,内线有吉布森和穆罕默德,都不存在太大问题。但二、三号位可就难说了。邓利维在NBA打了11个赛季,防守从来都是他的软肋,锡伯杜能让他玩命防守吗?

锡伯杜的看法是:球员来到新球队的首个赛季总要面临调整,既然此前贝里内利和科沃尔能做到,邓利维同样可以。2年600万签下邓利维,任由马刺用更少的钱搞定贝里内利,这无疑是公牛今夏休赛期最大的疑问手。锡伯杜能否兑现诺言,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唯有好助手难寻

锡伯杜:我们还没有确定罗恩·亚当斯的替代者,我们还在继续寻找。我们不能向后看,而要向前看,我们现在只会考虑关于下赛季的事。

失去活力十足的“小土豆”,失去能远投能防守的贝里内利,对公牛而言都是不小的损失。但公牛管理层放弃和锡伯杜的首席助教罗恩·亚当斯续约,造成的影响可能比前两人更大。教练生涯长达44年,在NBA已经做了21年助教的亚当斯,端的是德高望重;何况,过去10年老助教有8年在公牛度过,包括锡伯杜执教的三个赛季。亚当斯以调教球员见长,吉布森,巴特勒包括转投火箭的土耳其中锋阿西克,能从不为人知到小有成就,都和这位助教不无关系。

据知情人透露,公牛总经理福尔曼做出放弃亚当斯的决定,根本没有听从锡伯杜的意见。而坊间传言则称,脾气火爆的亚当斯是去年讨论阿西克去留时和管理层交恶,才没有拿到续约合同。眼下公牛队里尚有安迪·格瑞尔、阿德里安·格里芬、埃德·平克尼和迈克·威尔海姆4名助理教练,但锡伯杜至今没有宣布首席助教人选。

去年锡伯杜就因为球队迟迟不与自己续约,和管理层闹得很不愉快,直到拿到4年2000万肥约才算作罢。如今首席助教又被无故赶走,心里又怎能舒服?尽管锡伯杜坚持“我和总经理关系很好”,但如果新赛季公牛陷入困境,双方是同仇敌忾还是互相指责?比起球员状态不佳或小伤小病,这恐怕是个更大的隐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