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平连呼11个“看不懂” 直言男篮麻烦大了

8月9日,在这个闷热、潮湿的南洋滨海城市的夜晚,中国男篮的名字,被永久地钉在了耻辱柱上。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这个在惨败夜三天前刚空降马尼拉的男篮掌门人,一脸黑青地从男篮更衣室出来,面对不甘心沉默的记者们,丢下一句话:“球都打成这样了还有什么可说的?”紧跟着他出来的,是中国篮协三个月前重金聘下的欧洲名帅扬纳基斯,银发老头刚刚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总结陈词是:“如果你要改变一些事情,你需要忍受更多。”

是什么,让一支在亚锦赛15次夺冠的球队如此不堪一击呢?

还有什么可说的?需要忍受什么?让我们从头说起吧。

文:特约撰稿 王宁(微博)(马尼拉报道)

李秋平,前上海队主帅,目前在国内修身养性。这位素有“小诸葛”之称的篮球界少有的有才气的主帅,在看过中国男篮的各场比赛之后,连呼“看不懂”!

直呼“看不懂”

李秋平:中国男篮麻烦大了

你说刘炜没去,就打成这样,那不至于。比起郭艾伦(微博)和刘晓宇,刘炜是当然不错,可是绝对少了刘炜就打成这样……看不懂。

场上的队员看上去都很疲惫,为什么这么疲惫?大赛之前的训练状态没有调整过来?这难道不是教练的首先任务吗?看不懂。

你说教练水平差,人家也是拿过欧洲冠军队的教练,不至于把球队弄到这么差啊?看不懂。

每个队员看上去都不兴奋,比一般的训练比赛还萎靡,这是打亚锦赛啊!看不懂。

士气呢?一支国家队的士气哪里去了?仿佛一壶烧不开的水。看不懂。

没有领军人物?易建联的确起到了球队的核心作用,每场比赛都拿20多分,不错了。看不懂。

这也不是一支年轻球队,球员基本上都是打过2008年奥运会的,正当打的年龄,有经验有技术……看不懂。

为了打各自家乡的全运会保存体力?我认为不可能!全运会在9月份呢,完全可以调整过来……看不懂。

到底球员和教练之间发生了什么?球员不认可教练的战术吗?看不懂。

队员与队员之间发生了什么?完全失去彼此的信任了吗?看不懂。

作为球队以外的人,我们可以看技术分析,只能看表面上的问题,深层次问题……我们看不懂!

但是,我觉得中国篮球现在遇到是大问题,麻烦大了……

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中华台北队的球员冲向球场中间,抱在一起,互相庆祝,他们的身边,一个个身材高大身穿火红战袍的球员,低着脑袋,闷不作声。

易建联双手捂面,一个人坐在板凳上,坐了许久,他面前,是一群不停跳动不断庆祝的人,这群人刚刚创造了历史——首次击败正牌的中国男篮,而他,正是这个夜晚悲剧的主人公之一;

王治郅低着头,这个本该在两年前广州亚运会夺冠仪式上享受队友膜拜之后就收山的36岁老将,却因为各种推力不得不再战两年国家队,而这两年中,他却遭遇了伦敦奥运一场不胜和亚锦赛无缘四强的尴尬——他从17岁入选国家队后就从没输过中华台北,耻辱?大郅低着头,回避了这个字眼。

哇!

一个篮球冠军顶3块金牌!

6天前,8月3日。

中国男篮小组赛上以51比70负于伊朗,创造了一系列耻辱纪录,舆论大哗。

男篮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竞技水准和精神状态让人非常不满,加上之前小组赛首场输给韩国,男篮史无前例的在亚锦赛小组赛输掉两场(2007年亚锦赛是男篮二队)。是什么,让亚洲篮坛十几年的霸主看上去军心涣散、斗志全无?问题,其实自集训之日起,就危机四伏。首先,中国男篮的队员,是各地方队全运会的主力球员,在很多人看来,亚锦赛,特别是小组赛的意义并不大,如果为了一场小组赛拼到受伤影响全运会,那就太不值得了——2009年,也是全运年,就出现过全运影响亚锦赛的情况,当时的主帅郭士强根本无法驱动球员为之拼命,但今年这个问题尤为明显——今年第12届全运会规定,在篮球比赛中取得前3名的球队,都将为本省市代表团贡献金牌(第1名算3枚金牌,第2名2金、第3名1金),这种特殊政策让很多代表团对篮球空前重视,相应的球员待遇也水涨船高。南方某省强队如果能在全运会上夺冠,主力球员每人将可能从各级分到超过300万元的奖金;北方某篮球强省,为了保证全运成绩,更是不惜授意球员诈伤,以便尽早回到本省全运队合练。因为重奖之下,谁都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

喂!

你们为咱家乡队悠着点!

而那些出征菲律宾的球员,也多被本省市相关领导和教练反复叮嘱,“在国家队悠着点,别拼得太凶,千万别受伤!”

全运年为了省市及个人利益,在国家队不尽全力,这在篮球圈并不是秘密,所以圈内人都不避讳私下谈论这个话题。“全运会的成绩意味着奖金、房子,甚至退役后的生活。运动员,特别是老将,他们不可能不考虑。至于亚锦赛,夺冠不夺冠,对个人来说没什么区别。”一位CBA球队也是该省全运队主教练说。

在全运会影响部分球员个人斗志的新闻传出后,中国男篮领队张雄出面,以大局为重,驳斥了部分球员出工不出力的新闻,而之后出现的局面是淘汰赛之前的最后一场小组赛前,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空降马尼拉,一些此前有怨言的球员,也再次积极配合扬纳基斯的用人,说得好听点,是国家荣誉让他们良心发现。

那是人祸的开始,但远不是结束。

听着!

你要学会“引人注目”

此时,发生了另外一件事,更小的人在打更小的算盘:国家队是球员争取赞助商合同的关键,这是已经传闻很久的事情,并传言有很多经纪人已经在直接“教”球员怎样打大赛——球队输赢不要紧,你只要自己表现好。

出现在中国输给中华台北比赛这场揭疤之战中的问题,就是发生在领先17分之后,男篮的表现脱离了一切可以掌控的范围,一些球员只想得分,此前扬纳基斯来之后要求的传5次之后才能出手的情况,在这个历史铭记的比赛下半场,一些球员两次传球就抢着投篮!对此,扬纳基斯在赛后的解释是:“我们在和对手拼进攻的时候忘掉了自己的防守。”

在输给中华台北的导火索点燃之后,有球员将矛头对准了主帅扬纳基斯——此人极可能像卡马乔一样,成为中国体制下的一个短命的“替罪羊”。“我自己很心痛,作为场上的一个球员,辛苦了一个夏天,希望能够自己好好表现得到肯定,却换来这样的结果。”一名国家队球员说,“这是整个球队的耻辱,但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大家骂狠一点吧,也许会清醒一些。我是真心觉得,中国篮球的未来,在你们媒体的笔下。去帮我们找到真正的原因吧。”更有人说,扬纳基斯太差了!

信兰成,在对中华台北的赛前,来到中国男篮的板凳席,当时的领队张雄一下子从板凳上弹起,笑脸相迎,跟领导汇报工作,队医杜大夫也站起身示意,一位球员却始终坐在板凳上,他没有起身,只是瞟了一眼这个所谓的“主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