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男篮总结不够 更需问责

男篮兵败马尼拉,天公也不作美,回国的航班足足迟了十来个钟头。一下飞机,男篮队员个个灰头土脸、无精打采,只因要连续开3天“总结会”。队员们出运动员公寓吃个饭都眉头紧锁、表情严峻,这一系列的总结会让每个人身上都背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赛前听讲座、表决心;赛中强调团结、否定一系列的“谣传”;赛后进行“总结”、归纳出几条不足、缺陷,然后国家队解散——这成了以往男篮出征之后成绩不甚理想的必然模式。然而回眸历史,似乎次次的总结都流于形式,中国男篮的问题在这些年来并没有因为这些总结而有丝毫改善。

有媒体报道,这次总结会开成了“批斗会”,气氛十分紧张。但实际上,这次“总结会”对于许多球员甚至教练组来说,已经让人麻木甚至仅仅流于形式。领导和球员围坐一桌,每个人讲问题、说感想,看似深刻、正式,但实际上收效如何?没人持乐观态度。3天之久的总结会,估计充斥于会间的官话、套话不会少,真正发人深省的讨论结果可能寥寥无几。

在不敌中华台北队之后,中国男篮发布了几点声明。回看起来,虽然声明及时、官方,但未免多了几分官话、套话味,少了几分真诚和“人味”。

其实,总结是需要的,但远远不需要3天这么久。除了总结,更重要的是“问责”。

首先,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比中国男足的6·15惨败更让人震撼——和男足相比,男篮可是一直坐拥亚洲霸主地位的,就像巨人一下轰然倒塌。也许,总局需要在篮管中心和分管副局长甚至刘鹏局长的层面上进行反思——信兰成主任是体育总局任命的,他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国家队的成绩,国家队成绩一落千丈,对于信主任的任命、使用、监察和问责,总局方面早该站出来问责!

其次,问责这次的男篮亚锦赛之旅,行政因素到底在技术层面起了多大的干扰作用?杨纳基斯这位高水平的教练,到底有没有带自己心目中的12人去马尼拉?如果没有,谁干扰了他的选将?这必须问责!

下一步,也许男篮和篮管中心纠结的问题就在于到底去不去打西班牙世界杯。篮球名宿程万琦已经表示,将积极帮助中国队拿到外卡,这外卡拿到以后怎么办?如何有效地利用外卡?这一步,可要慎之又慎了。

要想的问题很多,马上就是全运会了,用3天时间来总结,实在有些浪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