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男篮溃败根在联赛

评论新民晚报李元春2013-08-14 15:22
0

中国男篮亚锦赛溃败,令人唏嘘:CBA如今越来越有钱了,每年俱乐部的总投入超过5亿元,每年的赞助费超过4亿元,但为何这看似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却难以阻挡中国男篮水平和战绩的滑落?

CBA富了,这不假,特别是在 李宁公司去年成为CBA主赞助商之后,5年20亿元的赞助费令CBA一下子财大气粗起来。不过真正赚得盆满钵满的是中国篮协,他们拿的是赞助费的“大头”,17家俱乐部每家只能分到不到1000万元——知情人士透露,去年每家俱乐部到手的分红只有800万元,不知为何少了200万元。

现在的CBA,还处于“烧钱”阶段,在篮协的经营资源垄断下,各俱乐部自我造血功能严重不足——此前上海男篮(微博)老板姚明曾做过估算,目前平均每家CBA俱乐部的净亏损在2000-2500万元左右,即使算上1000万元左右的分红,各俱乐部平均每年仍有1000多万元的亏损,那些投入越大的俱乐部则亏得越多。

俱乐部投入多,赞助费也不少,可是CBA目前只是表面繁荣,对于球员的锻炼价值远远不够。众所周知,国家队的基础就是联赛,而比赛场次是维持运动员高水平竞技状态和俱乐部收益的重要保障,可是CBA球队每个赛季的比赛场次太少了,不但对球员的锻炼强度不够,对于俱乐部的经营也影响很大,两者都吃了大亏。

其实早就有俱乐部呼吁,将CBA联赛常规赛增加到50场,可是篮协不同意,怕影响国家队集训时间。为了给国家队集训让路的结果就是,CBA成了全世界场次最少的男子职业联赛之一,没进入季后赛的球队一个赛季只能打32场比赛,这不但和NBA(微博)没法比,甚至都没有东亚近邻韩国联赛多,后者每队一个赛季能打54场。

比赛场次少,俱乐部盈利空间小,在收益无法弥补亏损的情况下,投入到青训体系的资金更少,长此以往就容易形成恶性循环:青年队人才少—>一线队人才少—>国家队人才少。这次中国队兵败马尼拉,有一种质疑声是CBA到底是否能锻炼人,其实这不是“能否”锻炼人的问题,而是能否“充分”锻炼人的问题,答案当然是“不能”。

男篮溃败,根在联赛。篮协的核心利益,是保证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等重大赛事的集训时间并取得优异成绩,这就形成了篮协和CBA俱乐部争夺时间、争夺球员和争夺市场的严重利益冲突。可是中国篮球的发展离不开职业联赛,保护俱乐部的利益也是关键一环,如果总是让投资人赔本赚吆喝,CBA就会逐渐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真到了那时候,本土球员水平越来越差,国家队的水平也就无从谈起,“不差钱”的篮协只能是搬起金元宝砸了自己的脚。

本报记者 李元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