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会诊”中国男篮理性点好

本报记者 刘伟

亚锦赛硝烟逐渐散去,然而中国篮球被炙烤的热度,却如同眼前的气温般仍在蹿升。从惨败中华台北后的反思和口诛笔伐,到如今更多“篮球黑幕”被揪出,外界对中国篮球的审判步步升级,一场外部的信任危机,逐渐弥漫开来。有国足前车之鉴,众多颠覆性的质疑让人捏着把汗。

“马尼拉惨案!”、“无能!内耗!中国男篮输给自己!”几个主要门户网站亚锦赛主页,红体标出的导读格外刺激。除了媒体渲染,有更多人开始跳出来揭露中国篮球的“黑幕”。

被抖出的黑幕最多的,非中国篮协莫属。有媒体早就爆料,篮协一位领导曾让自己的亲属为中国男篮的各级别球队安排热身赛,从中赚钱。更有人直言不讳地表示,外行领导们,都想插足篮协事务,信兰成早就不想在篮管中心位子上干了。至于“扬帅”同队员以及篮协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其版本之丰富、情节之曲折,足够拍出若干部篮球版宫闱大剧。

作为国手出炉的土壤,CBA联赛的体制也遭到了各方质疑。最明显的是外援制度,“废除亚洲外援”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外援政策也到了非调不可的时候;某央视名嘴在输给中华台北后便坦言,有什么黑就大胆揭吧。之后更爆料,俱乐部给裁判送钱是的的确确存在的;刚刚退出CBA的著名投资人王兴江也公开表态,自己出售山西队,60%的原因是对中国篮球彻底失望了。

以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为导火线,上至中国篮协、中国男篮,下至CBA联赛,各种质疑铺天盖地,其深度与广度前所未有。诚然,男篮在亚锦赛耻辱性失败,跌破了球迷和媒体预期的底线,批评与指责在情理之中。然而在中国篮球陷入低潮的时候,从媒体到球迷,再到CBA投资人都摆出了人人喊打的架势,似乎也有“墙倒众人推”之嫌。当然,大部分人的初衷都是为了中国篮球好,但如此密集炮轰,很有些矫枉过正的风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