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篮协任意妄为 篮球怎出正果

评论扬子晚报 [微博] 朱仕农2013-08-13 08:50
0

2013年8月9日,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输给中国台北队18分。赛后,各界都在探讨中国篮球的病因,各种声音不绝于耳。记者倒是想到了18年前的全国男篮乙级联赛最后阶段江苏南钢队与四川队的升甲之战,以及不久前江苏同曦(微博)队与四川金强队的CBA争级战,尽管两战时间上相距了17年,但情形却是如此相同:有关方面竭力保四川队升级。中国篮协可以为一支球队的利益而任意妄为,失去管理部门最起码的公正、公平,而且17年来一向如此,中国篮球能够顺利地发展吗?

扬子晚报记者朱仕农

17年前的甲级升级战 裁判活活“吹死”南钢队

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起始于1995-96年的全国男篮甲级联赛,下一级的联赛是全国男篮乙级联赛,甲级队后两名降级,乙级队前两名升级。1996年6月5日,全国男篮联赛乙级联赛最为关键的四进二的一场比赛由江苏南钢队客场对四川队。

当时的南钢队与当时的江苏队是两支球队,南钢队由我省著名国手孙风武带领李锦清、张勇(微博)、王继华、李长山等一批老球员组成,是一支纯企业投入的俱乐部队伍,为冲入甲级联赛,还请来了美国内线强力外援马瑞斯。看似一家杂牌军,可南钢队在当年的乙级联赛中却鲜有对手,与当时的四川队相比,正常情况下胜十几分很轻松。但在那场决定生死的升级战中,南钢队却被明目张胆的“官哨”活生生地吹下去了。上半场南钢队在裁判的严厉看管下还领先2分,下半场为了四川队的胜利,裁判偏袒得到了离奇的地步,双方球员一碰,不管是哪个碰哪个,必南钢队犯规;对方球员篮下进攻,只要南钢队有防守动作就是犯规;而对方球员对南钢队员生拉硬扯裁判视而不见,南钢球员只要一有异议就吹你一个技术犯规。最后,南钢队以一分之差败北,四川队顺利晋级。

当时的情况是,在男篮甲级队中江苏已经有一支江苏队了,而作为当时中国第一人口大省的四川还没有一支甲级队。然而,作为竞技体育,在胜负不由双方的实力决定,而是由裁判任意妄为决定的情况下,怎么可能有序而健康地发展呢?四川男篮在篮协的公开“帮助”下进入了甲级联赛,但三年后就降级了。直到今年,又一支江苏球队——同曦队,竟然又成了四川队进入CBA的牺牲品。

17年后的CBA升级战 篮协活活“做死”同曦队

自2008年停止扩军5年后,今年CBA又重新开启扩军大门,江苏同曦队与四川金强队进入了今年的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总决赛,两队也成为进入CBA仅有一个名额的最强有力竞争对手。这一次,中国篮协的做法与17年前可谓如出一辙,就是要确保四川队顺利进入CBA。

几天前,一位资深篮球记者问记者:“江苏同曦在与四川队的前两场主场比赛中,被裁判吹成那样子了,你们报纸怎么没有太强烈的反应啊?”

我有些激动:“你是专家,你没看过篮协的准入标准吗?那是为四川队定制的!”

本来,在两队的竞争中同曦队凭借着历年的成绩占据明显的优势。但是,中国篮协就是牛,到四强出来以后,推出定稿的准入标准。同曦等队一看就明白了:篮协要四川上。因为除了54分的成绩外,剩余的46分中,所占比重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比赛场馆、地域环境、人才培养。除了西部地域环境的5分外,仅比赛场馆一大项的分数就有14分,这已是青年比赛成绩的分数总和。全国除了四川金强(微博)俱乐部有自己的比赛馆和训练基地外,两者都全的,就是在CBA俱乐部也几乎没有。中国篮协却把在CBA都普遍不具备的条件,作为CBA准入的必要条件,这规定不是“量身定做”,又是什么呢?

南方日报对此的点评是:篮协说你不行,行也不行;篮协说你行,不行也行。

17年的职业化过程中 篮协我行我素导致人心涣散

央视著名评论员在男篮惨败之后说,男足1:5和男篮惨败宣告金牌体育战略走到了尽头,这样的“诊断”更加直接而大胆。

在近20年的中国篮球职业化征程中,中国篮协在近十多年中一直坚持高举着“金牌战略”的大旗,本来李元伟的职业化改革未能全部完成,信兰成重新执掌篮协后却想重回计划体制、长期集训的老路。

此外,随着中国篮球和CBA联赛的发展,国家队已经不仅仅是篮管中心的事情,而是关乎俱乐部、投资人、球员、地方体育局等相关各方的利益。篮管中心一直以来还按过去的方式我行我素,不顾及其他相关各方的利益,各俱乐部每年投入数千万元,但在俱乐部的发展战略、体制赛制、外援政策的制定等方面几乎没有一点儿话语权,甚至连联赛及赛场的广告开发上,也是篮协说了算,一位俱乐部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目前的各俱乐部、地方队,在中国篮协面前就是一个‘孙子’,甚至连‘孙子’都不如。”

著名男篮国手宋涛就直言不讳地说:“篮协很多人都是外行,但每个人都想插手。中国队的名单根本不是由扬纳基斯来决定。这在世界上都是一个笑话,哪个主教练不是拥有最大话语权呢?中国各行各业都在改革。就是中国体育不改革,一直高举着伟大的举国体制。CBA不放权给民间,篮协决策机制不透明,刚愎自用,还控制了所有资源。联赛和国家队出现的一些问题该管的不去管,不该管的都管,篮协的人为球员背后撑腰,国家队人心都散了。”

就像17年前江苏南钢(微博)与四川队争夺甲级联赛的生死战和不久前江苏同曦与四川金强争夺CBA资格的生死战,作为江苏记者也并不认为当时的江苏南钢队、如今的江苏同曦队,进入最高级别的联赛就一定能对中国篮球做出多大的事儿,而是说该是比赛场上公平对决的事就让比赛本身说了算,该是市场决定的事就让市场说了算,该是职业俱乐部说了算的事让俱乐部自己说了算,而不能什么都由中国篮协说了算。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不按篮球的规律办事,中国篮球怎么可能凝聚力量,凝聚人心,怎么可能顺利发展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