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林:做梦都没想到赢中国队 养好伤回北京

李学林(微博) 1984年1月31日出生,台湾男子篮球运动员,绰号“台湾艾弗森”。他是中华台北队主力控卫,天津亚锦赛场均得到8.3分、3.9个篮板和2.7次助攻。本届亚锦赛李学林场均贡献1.8分3.4个篮板和2.2次助攻,在1/4决赛中国队与中华台北队比赛前,由于严重的膝伤不得不退出比赛。现效力CBA联赛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

■ 对话动机

作为在CBA闯荡数年的台湾球员,李学林的特殊身份和经历,使他对海峡两岸的篮球运动比一般人更有发言权。亚锦赛半决赛,中华台北队爆冷淘汰中国队,后者遭受了征战亚锦赛38年来最惨痛一败。赛后,新京报记者在亚锦赛球员指定酒店对话李学林,请他介绍台湾篮球运动的发展,分析中国队失败的原因。

谈比赛 我们根本不想碰中国队

新京报:比赛之前想到过会赢中国队吗?

李学林:是啊,谁能想得到,做梦都不会想到。但是我们几个到CBA去打球的球员还是蛮熟悉中国队的战术和体系的,对每名球员的特点也都非常了解,毕竟已经在CBA打了三年的球,都清楚。打中国那一场,我之前就与小胖(在东莞新世纪效力的洪志善)说,他一定会在场上打得很好,因为中国队任何一个位置的体系他都很清楚,包括小鼎(曾文鼎)他们心里都很清楚,心态上也不会像以前那样那么畏惧了。但说实话,能够战胜中国队还是很意外的,因为从心态上面大家都知道不可能赢中国队,毕竟实力上双方差了一截,但第三节反扑的那一段,大家的自信心都打出来了,反咬一口,在这方面信心提升了很多。

新京报:赛前,在很多人看来,碰到中国队是死路一条。

李学林:从心态上来讲,遇到中国队肯定是有所畏惧的,因为此前大家从来没有赢过中国队。说实话,我们根本不想碰到中国队。

新京报:当时你们有机会避开中国队,只要输卡塔尔15分以上就可以了,何况第四节后半段你们已经一度落后12分了。

李学林:之前的小分我们也算过,但上了场之后,大家也没有想到这个,我们一直在追分。我们当时就想赢卡塔尔后碰哈萨克斯坦。

谈发展 归化球员问题见仁见智

新京报:这次亚锦赛中华台北队取得成功最大的因素是什么?

李学林:就是加了一名外援。这些年来大家也知道,我们缺少高个子的球员,他的加入会给整支球队带来多元化的打法,而这也增加了我们射手群投篮的信心,因为我们内线可以抢到篮板,即便外面投不进,篮板可以抢得到。

新京报:最近几次亚洲大赛都有很多归化球员,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李学林:这种东西有好有坏。大家对于归化球员也是见仁见智。谁不想拿好成绩?其他球队也有很多归化球员,这种体制你能说好还是说坏呢?这还是要根据球队所需吧。

新京报:中国男篮本届比赛的表现很糟糕,在很多人看来这是因为CBA赛场受到了外援,甚至是台湾球队的冲击。

李学林:我觉得这其实是运动场上的一个良性竞争。外援的到来会压缩国内球员的上场时间,球权几乎都在外援手上。但大家都知道,在CBA只要国内球员发挥好,这个球队肯定是非常强的。就拿广东队来说,5个人入选国家队,每个人都能打,每个人都能得分,这对球队会产生非常大的积极效应。

谈自己 先养伤再考虑回北京队

新京报:就是因为你没上,你们才赢球了吧?说说你自己今年的表现吧。

李学林:(笑)一猜你就会这么说。我的表现一般般了,但大家的状态今年调整得都非常好,这是我非常开心的一方面。我们的锋线、中锋群表现得都非常好,超过了之前所有的国际比赛水准,今年是大家最好的水准。我能够帮助队友就OK,做好本分。

新京报:你自己下一步有什么安排,什么时候回北京队?

李学林:我首先要把伤养好,医生告诉我两周后可以正常去走路,去训练,还好只是韧带挫伤,问题不是很大,现在一天比一天好。回去后先休息一周,然后可能就要准备10月初在天津举行的东亚运动会,我们可能会全班人马去,去争夺这个冠军。至于回北京队训练,还需要等到这边完全定下来后再与北京那边沟通,他们也需要知道我的行程。

新京报:听说你受伤后,北京队的袁指导(俱乐部副总袁超)还给你来了电话。

李学林:我们相互间传短信,他也很关心我的伤势,问候一下,我也跟他说这伤没什么关系之类的。因为我平时训练够硬,把自己练得够结实嘛(大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