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轮换制加强板凳深度 郎平绝对权威助转型

[导读]按照郎平所说,参加大奖赛,要给新人更多的机会,自己并没有考虑最终的成绩。对其能力已经熟知的老队员,要给予一定的保护,让她们的身体有休息和恢复的时间。

中国女排今天中午从香港飞抵武汉,备战将于本周末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武汉站比赛。和香港站比赛开始前多名中国队员进行替换一样,中国女排又将以一套不同的阵容参加武汉站比赛。自郎平今年4月挂帅中国女排以来,中国女排在国际赛事上已经取得13连胜。实际上,这只是一个表面现象,郎平给中国女排带来的最大变化,并不仅仅是战绩的提升,而是全队正依照郎平的执教思路逐步改变。

当中国女排抵达武汉时,队中并没有王一梅(微博)、马蕴雯(微博)、张磊(微博)和王娜(微博)等参加过香港站比赛的队员,这些队员已经从香港直接返回北京训练,而此前在北京训练的米杨、姚迪、 刘丹和刘晏含则赶赴武汉与全队汇合。

此时,外界对于中国女排的人员“大换血”已不再惊讶,但8月2日,当中国女排以一个全新阵容出战本赛季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站——澳门站的比赛时,人们对郎平舍弃一两年来一直是中国女排主力的惠若琪(微博)、杨菁、徐云丽(微博)、殷娜等人确实感到有些意外。而在一周后的香港站比赛上,中国女排又对全队进行了调整, 刘晓彤和刘丹等5名队员返回北京,惠若琪、殷娜和徐云丽等7名主力则赶赴香港。到此次武汉站比赛即将开始之际,中国女排又一次进行了人员调整。

按照郎平所说,参加大奖赛,要给新人更多的机会,自己并没有考虑最终的成绩。对其能力已经熟知的老队员,要给予一定的保护,让她们的身体有休息和恢复的时间。由于今年是全运会年,一些队员担负的地方队任务已经很重,没必要让她们为不断完成比赛任务而疲于奔命。

同时,郎平让中国女排加强“板凳深度”,而建立多套阵容也是提升自身竞争力的体现。当今国际排坛劲旅都在努力缩小主力与替补阵容的实力差距,尽量避免球队在比赛中有明显的“弱轮”。只靠一套阵容打天下的队伍已经很难成为最终的胜者。实际上,中国女排这几年也吃尽了因为人才捉襟见肘、主力与替补实力相差太大的苦头。只靠一套阵容参加大赛,还极易造成主力队员在大赛后半程体力下滑,导致全队后劲不足。

在已经结束的两站大奖赛上,中国女排以全胜战绩两夺冠军,而且还发现了朱婷这个极具潜力的新人。朱婷在今年6月举行的世青赛上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8月就参加了国家队的比赛,郎平对她予以充分信任,加速了她的成长。在香港站最后一场与实力相对较强的土耳其队的比赛中,郎平敢于在决胜局让朱婷担当重任。这位小将赛后说,自己经历了排球生涯以来最重要的一次磨练。

郎平在上任之初就表示,要培养中国女排的新人,充实全队力量,重建中国女排多、变、快的战术特色。中国女排主力队员参加国际比赛的轮换制可谓郎平的首创,但她的决策能够得到顺利实行,还缘自她对国家队的绝对掌控。

国家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在宣布聘请郎平担任中国女排主帅时曾表示,要给予郎平充分的信任和空间。事实证明,在国家队的管理和改造上,郎平有宽松的外部条件推进着自己的想法。

在中国女排宣布新一期人员大名单时,前国家队队长、主力二传魏秋月(微博)意外落选,无论是排球界内部还是球迷对此都有不同的意见,但郎平的决定仍然得以执行。一切都为了中国女排的复兴,而不屈服于人情世故,这就是郎平的态度。

两站大奖赛分站赛冠军和国际比赛的13连胜,为郎平全面打造“郎家军”开了个好头,不过,也正像郎平在香港站比赛后所说,截至目前,中国女排还没有与太强的对手过招,考验全队的时刻还没有真正到来。放眼未来,能够在与强队交手时失利甚至是连遭败绩的情况下,郎平的决策能得以继续执行,“郎家军”才能真正成形。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