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反思但不必妄自菲薄

输给中华台北,无缘菲律宾亚锦赛四强,中国男篮创造了国家一队在该项赛事历史上的最差战绩,也未能得到直通2014年首届男篮世界杯的入场券。赛后,中国篮协也发出官方声明,表示“球队在返回之后将认真总结反思,从失败当中吸取教训”。

客观来说,中国男篮在本届亚锦赛上的确暴露出不少问题,首先很多老队员没有展现出很好的状态,陈江华、孙悦、王仕鹏和朱芳雨都是奥运会、世锦赛参赛球员,但他们的整体发挥都不能让人满意。尤其是在一些关键场次,比如首战对韩国,四位老队员加起来只得9分。对阵伊朗,陈江华和孙悦得分均为零,两人也是本次比赛上被外界诟病最多的球员,王仕鹏此战虽得11分却也出现了多达6次失误。而在老队员难以调整到最佳状态的情况下,年轻球员又不能挑起大梁,郭艾伦(微博)和王哲林两位90后尽管得到充分的锻炼机会,但距离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样一来,中国男篮在菲律宾的赛场上只能更多依靠王治郅、易建联、周鹏(微博)等少数几个主力球员作战,最终战绩不佳也就在情理之中。

球队暴露的第二个主要问题是战术体系的不成熟,亚锦赛前的热身赛上,中国男篮给人最大的感觉是防守质量提升,但到了菲律宾,他们却在防守上出现很多漏洞,尤其是输给中华台北的这场关键战,下半场面对对方的犀利进攻,球队的防守体系完全被打乱。当然,相比防守,作为更大软肋的进攻依然看不到太多起色,团队篮球的打法明显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适应和磨合。

第三个问题是球员自信心不够强大,纵观全部比赛,整个球队一直显得不是很兴奋,开场输给老对手韩国,对球队的士气更是直接的打击。之后无论是面对伊朗还是中华台北,中国男篮在逆境中始终打不出作为卫冕冠军的气势。

失败自然需要总结和反思,但无论是男篮本身还是球迷,抑或媒体,都没必要因这次的失利就妄自菲薄,把这支球队归入亚洲二流的行列。毕竟中国男篮的阵容配置在亚洲范围内仍是数一数二,内线高度有优势,球员论个人对抗和身体素质也很好,只是如何把这样的硬件条件利用好,是主教练杨纳基斯需要考虑。希腊人带领这支球队还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风格的改造远未完成,在这样一个风格转换的过渡期去参加亚洲最高水平的比赛,遇到困难并不稀奇。中国男篮目前需要做的就是全面找到自己的症结所在并对症下药,尽快从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重新证明自己的实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