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男篮也许还有明天 球迷只能期待

王治郅打完最后一发子弹,自此告别中国男篮。

这是一个悲剧的告别,而大郅出现在菲律宾,这本身就是一种悲剧。一位打了17年的老将,依然是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人物。这样的人物,亚锦赛上还有两位——卡塔尔的雅辛,巴林的阿曼大叔,两个国家加在一起300万人口,其中打篮球的,才多少?

无论哪一项运动,着眼的应该是明天,而中国篮球,却只能流连于昨天。

一些人因为这一次的男篮亚锦赛而地位莫名提升。比如邓华德(微博),无数球迷开始怀念他那支“打了鸡血”的中国队,而昨天与卡塔尔的排位战,郭艾伦(微博)挨了对手黑脚,上前助威的只有年轻的王哲林,一年前的那种血性和干劲荡然无存。

还有刘炜,他背了中国男篮十几年的黑锅终于卸下了,许多球迷重新审视刘炜的历史地位,而目前的国家队的控卫中,能独立背起这口锅的人都没有。

地位上升的还有中国足球,如今足篮成了冲不出亚洲的难兄难弟,中国篮球迷仅有的优越感正在慢慢消失。过去的几年,国足至少在完成新老接替,而从北京奥运到现在,整整5年,除了姚明退役之外,中国篮球倚仗的还是当年的那批球员。

成绩有时会说谎,但年龄不会。

徐咏的病退,陈江华因伤所困,孙悦为环境所累……这许多不幸令中生代没能及时挑起大梁。当然还有其他原因,但这些与体制有关的原因,大家都知道,可说了也没用。

在亚洲,中国篮球的后备力量还是很充足的,王哲林和郭艾伦正在成熟,李慕豪、丁彦雨航也有很出色的天赋,再往后看,周琦、高尚等人潜力无穷。

也许明天,中国篮球依然会很美丽。可由于那些球迷和媒体难以改变因素,对于中国篮球的明天,球迷们无法等待,只能期待。

海一望无际,中国篮球在浪里。球迷们能做的,也只有陪他走过,潮起潮落,陪他开始,直到最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