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放下体制 干点实事

2009年,我去秦皇岛采访特体队,彼时信兰成再次掌舵中国篮协,重提举国体制,停摆了十六年的特体队,得以重启。

中国的球员模式,是“烟囱式”的,从国少到国青再到国家队,而特体队的核心,就是集中大批优秀苗子进行特别培养,通过加固烟囱的底部,变成金字塔式。这拨年轻人,则被篮协寄予2016担纲奥运会的重任。也就是说,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其中的一些佼佼者就应该开始适应国家队。在去菲律宾前,李慕豪被国家队刷下,而他的其他特体队友,高尚刚打完世青赛,孙桐林在国奥。特体队无一人得以跟去菲律宾哪怕只是感受下大赛氛围。

另一头,是六位2008奥运会球员依然留在国家队。这就是中国篮球锻炼新人现状。

事实上并不仅是篮协缺乏锻炼年轻人的魄力,而是部门利益的纠缠使得完整的计划变得支离破碎,在用老将保成绩的同时(事实上,重大赛事成绩也是培养新人的死结),边缘位置无法留给优秀的年轻人。

即使是篮协内部人士,也将此次输球定性为事故,据说清算即将开始,分管国家队的领导也将承担该承担的责任。

说到底,反复去谈体制问题过于空泛,大环境改变需要时日。但无论什么体制,如果执行者不能秉着良心做事,什么都是一场空。

期待接下来的清算能够成为中国篮球纠错的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