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萌30小时:曾幻想让博尔特在决赛看到我

[导读]在这将近30个小时内,张培萌所经历的一切极具戏剧性,跌宕起伏如同过山车。半决赛发枪前,张培萌在起跑线前那阳光灿烂的一抹笑容,最后的收尾竟然是他伤心痛哭的眼泪。

张培萌30小时:曾幻想让博尔特在决赛看到我

中国人距离世锦赛决赛只有一个有效身位的距离,但是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北京时间8月11日晚,就是这千分之几秒把 张培萌挡在了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的大门之外。但是即便没有进决赛,张培萌的这个成绩也创造了中国田径的历史,不但刷新了全国纪录,同时也持平了15年前由日本名将伊东浩司创造的亚洲纪录。现在的张培萌就是跑得最快的亚洲人,中国男子短跑也自此多了个新“萌”主。

男子百米项目的比赛跨度为两天,从8月10日下午17点至8月11日晚20点(均为莫斯科时间),在这将近30个小时内,张培萌所经历的一切极具戏剧性,跌宕起伏如同过山车。半决赛发枪前,张培萌在起跑线前那阳光灿烂的一抹笑容,最后的收尾竟然是他伤心痛哭的眼泪。但是这30个小时绝对不是一场悲剧,因为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因为这个10秒整成绩,他的未来还将有着无限的可能。

8月10日 17:00

晚上8点多的比赛,我6点多才赶到体育场,不是我没时间观念,而是差点被组委会的班车给害了。我们的车是5点从酒店发车的,开出去之后,大巴司机居然迷路了!兜兜转转了30分钟以后,竟然不可思议地开回了酒店。要知道,全车的运动员都是赶着要去比赛的,这种事情简直能急死人!车上那些外国运动员都抓狂了,和司机差点没吵起来。车子开回酒店后,又重新出发,结果又开到那条老路上去了。很多运动员每天去训练都认识路了,他们一看情况不对,急得跳起来,直接站到驾驶座边上给司机指路。真是好不容易才终于找着了去体育场的路。这么一折腾,花了整整一个小时在路上。

在车上,我心里就想着,没关系没关系,这些都是小意思,是浮云。“人在囧途”最后的结果总是好的,那就把所有倒霉的事儿在赛前都经历了,到了比赛的时候就只剩下好运吧。那么这些破事儿就都值了!

8月10日 20:20

准备活动的时候我觉得身体特别懒,一点儿都不想动,完全都没有比赛的欲望。后来我看到博尔特也没动,就躺在那儿听音乐。我就想,他不动,那我也不动好了。没想到,一进到场地感受到这种气氛,我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就完全不同了,感觉自己特别棒,突然一下子就觉得来戏了。

8月10日 20:35

这是我第一次在比赛中把起跑器调到这个角度,而且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使用这样的新起跑技术,之前训练的时候有专门练过,但始终都没有找到合适的角度,今天第一次调整,居然那么顺利,可能多少还有点运气成分。

预赛这一枪,我起跑出去以后就在前面了,基本上保持全程领先。其实我一跑出去就知道自己后面会越跑越好的,只是没想到能跑出了这个成绩(10秒04,小组第一),早知道的话我就再使一把劲儿,全国纪录就能破了。如果运气好一点风给力一点的话,进10秒都有可能,你要知道0.04秒的距离顶多就是一个巴掌的长短。

我这轮跑下来觉得一点儿都不累,比北京挑战赛那场轻松很多,而且在确保自己小组第一之后,我在终点过线前也稍微放了一点点。

不过也确实没想太多,第一枪就是顺利晋级,没想破纪录或者跑多少成绩。比赛前就跟自己讲毕竟好长时间没比赛了,对自己的情况心里没有底,这一枪比完下来,心里对自己就有个定位了,觉得进前8更有机会了。10秒04我挺没想到的,有运气成分,也有蒙的成分。其实我每次跑得特别快的时候都是特别放松。

8月11日 11:00

早上醒来第一感觉就是腰酸背痛,就因为这酒店的床,这床那真叫一绝了。首先是特别短,我躺平了,两只脚就全都在外面了。这也就算了,在李金哲(微博)面前,我都没资格抱怨,就他那身高,都恨不得坐着睡了。

除了短,床垫子还特别差,躺下来的时候,背上都能感觉到那一根根弹簧,关键还不是平均的,里头高高低低的,特别难受。我这几天实在受不了了,多拿了条毯子铺在床上垫着睡,这才软和了点。可是,莫斯科这几天也不凉快,睡在毛茸茸的毯子上真叫一个热,那些毛还特别扎人。总之就是怎么睡都不舒服。

8月11日 11:30

因为晚上7点多有比赛,赛前不能吃东西,只能赛后再补晚饭,因此我延后了午饭时间。中午空闲的时候,我怕没事就会想比赛,就容易紧张,反而会背上思想包袱,所以我干脆自己找事做。整理整理房间,收拾收拾衣服,后来实在没事干了,我就开始玩最近流行的手机游戏“飞机大战”。我们队里高手特别多,我很少有机会打成周冠军,比赛这一周估计更没机会当飞机大王了。不过这种游戏对我放松心态倒是特别有好处,一玩起来,就不会想比赛了,时间还过得特别快。

8月11日 13:00

在酒店餐厅里吃了点东西,就准备午休,但是毕竟上午起得晚,起床才没几个小时又躺下,根本睡不着。但是为了比赛前能够让自己得到充分的休息,我逼迫自己躺上床、闭上眼,结果也就迷迷糊糊睡了大概十几分钟就又醒了。然后下午大部分时间就是躺在床上拿手机上网。

说起上网,这酒店的网络真是比床还令人叫绝。介绍说有无线网络,但实际上,除非是深更半夜,白天根本连不上。我们住的这家酒店叫“宇宙酒店”,据说有1700间客房,每天进出的客流量无比巨大。想想看,我每天都要和上千人一起抢网络,除了酒店要有足够大的带宽,我还得拼人品,真是太辛苦了。我一下午都在和这里的破网络置气,我都为它着急。

除了网络,房间里的设施也特别陈旧。比如说电源插座都是松的,我给电脑、手机充个电,还得在插头下边垫个易拉罐支着。还有那个洗澡的喷头,水流都不是集中的,一打开来,水都往外洒,弄得满地都是水。后来没办法,我自己动手把毛巾绑在喷头上这才能用。

8月11日 19:10

10秒整,虽然打破了全国纪录,但是我却因为那么一点点的差距,没能进入决赛,我真的感到非常遗憾。不过朋友们也安慰我了,人生中不可能尽善尽美,有遗憾才有继续向前进的动力,才有努力的方向。

目前中国的男子100米水平,跟世界顶级的差距在缩短,这也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如果能有个中国人站在100米的决赛跑道上,那就是个更大的突破。比赛前我还在幻想,我要让博尔特知道在决赛的对手中还有个中国人,但我没做到,我因此感到非常遗憾。

我今天发挥虽没昨天好,但也算正常,接下来要比好接力项目,至于全运会,就顺其自然,我还是更看重国际大赛。

■张培萌口述 严小琰(微博) 整理

>>>点击进入2013年田径世锦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