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秒!张培萌展示中国速度 控制体重不吃猪肉

[导读]在世锦赛百米半决赛中,张培萌成为第一位跑出10秒成绩的中国飞人。遗憾的是,在精确到千分之一秒的较量上,张培萌输给了法国人勒马特雷,错过了让黄种人第一次站上世锦赛百米决赛起跑线的机会。

10秒!张培萌展示中国速度 控制体重不吃猪肉

中国田径新“萌”主?

记者严小琰(微博) 莫斯科报道,10秒00!这是 张培萌在莫斯科世锦赛上展示的中国速度。

北京时间11日晚,在世锦赛百米半决赛中,张培萌成为第一位跑出10秒成绩的中国飞人。遗憾的是,在精确到千分之一秒的较量上,张培萌输给了法国人勒马特雷,错过了让黄种人第一次站上世锦赛百米决赛起跑线的机会。

尽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但得知结果的张培萌哭了。“非常遗憾,从2008年奥运会接力进入决赛,然后犯规,到没有参加亚运会,到今天和世锦赛决赛擦肩而过,我真的太难过了。你知道,我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可以进入决赛,只希望我可以做站在100米决赛场地上第一个亚洲人,只想创造一个历史,只想做一件伟大的事情,我希望的就是这件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张培萌的心绪依然难以平复,“我知道以后还有机会,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可你知道我今天走到这一步,进入半决赛,需要付出多少吗?而且还要有运气的成分!我不知道我还有没有机会。”

没有突破10秒大关,没有跑进世锦赛决赛,但这一切无法掩盖张培萌这一成绩的意义。这是中国人第一次跑出10秒的百米成绩,之前,黄种人的最快速度是由已退役的日本名将伊东浩司创造的10秒整,创造9秒99亚洲纪录的弗朗西斯是卡塔尔从尼日利亚归化的运动员。因此,这一次张培萌的10秒不仅改写了中国田径的历史,更是黄种人在男子百米项目上的巅峰,是真正的亚洲速度。

自从今年3月份的全国室内锦标赛北京站开始,张培萌就开始进入了一个连续打破纪录的节奏。3月份破200米全国室内纪录、4月份破男子百米全国纪录、5月份破男子200米的全国纪录,一个月一纪录的惊人表现也充分表明,年少成名的张培萌在起起伏伏了几年之后,终于厚积薄发,迎来了属于他的爆发季。

“今年冬训我练得特别努力,光为了练体能就吐了好几次。”钻石联赛上海站之后三天,他在体能储备不足的情况之下,在北京挑战赛上又稳定地跑出了10秒09的成绩。当时他就说:“在身体那么疲惫,状态这么差,节奏都打乱了的情况下,我也能跑进10秒10,说明我的水平已经稳定在10秒10以内了,这反而给了我信心。我觉得自己就像储蓄罐,上半赛季比了那么多比赛,把钱都花光了,后面我要努力攒钱,攒到世锦赛上狠狠花了。”带着这股子心气儿,张培萌开启了备战世锦赛的模式。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在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后张培萌还主动向外国专家求教,并得到了两点有效的建议。

“首先是进一步改善起跑,以前我蹬起跑器那一下主要是靠前脚掌发力,现在要求是连脚跟都要用力。教练把半个手掌放在起跑器踏板的后缘,那里是脚跟踩踏的位置,只有把他的手都踩破了,我的脚跟才算参与了起跑蹬踏。这一项技术确实对我挺有效果的。”张培萌说,“另外一点是韧带的拉伸。我的身体特点就是韧带比较紧,这就限制了跑动中肌肉伸展的幅度,所以现在训练结束后,拉韧带就成了规定动作。”除此以外,张培萌为了控制体重,他坚持不喝饮料、不喝酒、不吃甜食、不吃猪肉。“2008年到现在我一口甜水都没有喝过。”正是这种近乎苛刻的训练和自我要求,这才换来了他如今的成功。

“我有能力突破10秒大关!”在莫斯科,张培萌有了新目标。但要成为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之后,中国田径的新盟主,26岁的张培萌还需要成绩撑腰。在亚洲赛场称霸,并站在世界百米飞人决赛场上之后,张培萌才能真正成为中国田径下一面旗帜。

>>>点击进入2013年田径世锦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