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夺冠再证王者地位 9年坚持换18世界冠军

[导读]作为世界羽毛球历史唯一的全满贯选手,林丹再次用世锦赛冠军证明了自己在羽毛球领域的王者地位。在离开赛场8个月后上演“王者归来”,林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对羽毛球无与伦比的热爱。

林丹夺冠再证王者地位 9年坚持换18世界冠军

这是林丹(微博 博客)的第五座世锦赛冠军奖杯

中新网8月11日电(于晓) 在今晚进行的羽毛球世锦赛决赛上,中国名将林丹战胜李宗伟(微博)勇夺冠军。作为世界羽毛球历史唯一的全满贯选手,林丹再次用世锦赛冠军证明了自己在羽毛球领域的王者地位。在离开赛场8个月后还能重返赛场并在世锦赛上“王者归来”,林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对羽毛球无与伦比的热爱。

豪取18个世界冠军

林丹首次登上世界之巅是 2004 年的汤姆斯杯,当时已经是男单一号人物的他带领对手3:1战胜丹麦,时隔12年后再一次登上羽毛球男子团体的最高领奖台。自此,中国羽毛球掀开了汤姆斯杯五连冠的序幕,林丹全部作为主力参与。苏迪曼杯,中国同样实现了五连冠,只有最近的一届(2013年)林丹没有参加,其他的也都是作为主力球员参加。

林丹的首个个人世界冠军是在2005年益阳世界杯羽毛球赛上取得的,2年后,林丹在该项赛事上卫冕。2006年,林丹在西班牙获得了首个世锦赛冠军,此次夺冠后,林丹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世锦赛五连冠,堪称羽毛球世锦赛第一人。

虽然职业生涯早期荣誉无数,但林丹一直缺一枚奥运会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收官战,在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中,林丹2:0(21:12、21:8) 横扫大马名将李宗伟,首取北京奥运会男单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林丹以2-1再次战胜李宗伟,卫冕男单冠军,成为史上首位两夺男单奥运金牌的羽毛球选手。

9个团体世界冠军、5个世锦赛冠军、2个世界杯冠军、2个奥运会冠军,林丹18冠的表现在世界羽毛球历史上无人可及。对于当下的林丹而言,每走一步都是在突破自己。

奥运后休战8月 婚礼走穴忙不停

伦敦奥运会卫冕后,林丹的职业生涯已相当完美,唯一未了的心愿就是补办婚礼。他与谢杏芳(微博)在2010广州亚运会前就已经领证,一直差一个仪式。2012年9月23日,林丹与谢杏芳在北京奥运会时并肩作战的北京工业大学羽毛球馆,举行了盛大而温馨的婚礼。

除了收获美好的爱情,林丹在学业方面也有所收获。2012年10月17日,华侨大学授予林丹硕士学位证书,林丹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位拥有硕士学位的现役羽毛球运动员。除了授予学位,华侨大学还为林丹发了10万元奖学金。不过,网友对林丹硕士学位的“成色”颇为怀疑,直指他平时忙于训练和参赛,难抽出时间用于学业。虽然林丹称自己写了一篇名为《羽毛球世界战略论》的论文,但这样的说法难以服众。

去年12月份,有消息传出,国际羽联要对林丹开出罚单,原因是林丹缺席重要比赛。而据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透露,伦敦奥运会后,林丹向羽毛球队提出要休假半年。在这半年,丹麦赛、上海赛、韩国赛、总决赛都会陆续举行,而世界羽联(微博)规定,世界前八选手必须参加,缺席一项顶级赛需要交至少5000美元罚款。对于国际羽联的处罚,林丹表示能够接受。

林丹休息大半年置罚款于不顾,既有身体确实需要休息方面的考虑,又不排除觉得处罚金额不多的可能。据业内专家分析,伦敦奥运会后林丹商业身价至少翻了一番,顶级代言收入已经突破了千万。在千万元的身价面前,林丹要交的罚款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除了代言,林丹也参加了不少文化娱乐活动。去年11月以来,林丹辗转数地签售自传《直到世界尽头》。今年元旦,林丹加盟了东方卫视跨年晚会,带着LED眼镜与小朋友切磋球技;半个月后,他又现身米兰时装周,在那里他还遇到了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两人的合影被网友直呼“亮瞎了”。

在结束了长达8个月的悠长假期之后,林丹在今年3月1日正式归队训练。4月17日,林丹在亚锦赛上复出。不过,由于久疏战阵,林丹只打了3场比赛就因伤退赛。在此之后,林丹缺席了苏迪曼杯,印尼赛和新加坡赛也没有参加。直至世界羽联为林丹发放世锦赛外卡,林丹才再一次出现在世界大赛上。

林丹坚守不为冠军为羽球未来

作为羽毛球全满贯第一人,林丹的荣誉簿里并不缺少荣誉。林丹今年已经30岁,在这个年龄段谈2016年里约奥运会似乎有点远。那么,在休养大半年后,林丹为什么还要选择复出?而且还是在亚锦赛有过伤退的情况下。

中国羽毛球队需要林丹。这些年,中国在羽毛球领域的主宰地位堪比中国在乒乓球领域的主宰地位,但要维持这种地位却不容易。男单项目,若林丹不在,谌龙(微博)与杜鹏宇面对李宗伟胜算并不高。而林丹是李宗伟一生的敌人,面对李宗伟他胜率遥遥领先。如果两人能会师决赛,林丹即便没有技战术方面也有心理方面的优势。简而言之,有林丹在,夺冠的几率就大幅增加。

不仅中国羽毛球队需要林丹,世界羽联也需要林丹。世界羽联为什么给林丹外卡?世界羽联秘书伦德表示,“林丹这样的巨星参赛有助于更好地推广羽毛球”。林丹有谌龙、李宗伟缺少的巨星潜质,在世界羽坛面临窘境时,太需要林丹这样的运动员来撑场面。

世界羽毛球运动发展也需要林丹。羽毛球多次面临被踢出奥运会风险,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与前世界羽联主席姜荣中多次讨论过让羽毛球退出奥运会的话题,而林丹则是承担着推广羽毛球运动的光荣使命。虽然没有“羽毛球形象大使”的身份加身,但林丹已然在履行着这份职责。他的妻子谢杏芳在解说比赛也曾提,到林丹出现在赛场上是对推广羽毛球最大的贡献。

抛开外界的期待,林丹能坚持到今天最主要还是因为他骨子里对羽毛球的热爱。如果不再热爱运动,恐怕林丹一分钟也不想在场上呆。也许,这份热情会随着身体机能的下降而逐渐消弭,但作为一名军人,林丹有着比普通运动员更强的意志品质,这份坚韧曾帮助他数次绝境逢生,也会支撑林丹在羽毛球赛中停留地更久一些。作为一个热情而勇敢的人,他是不会轻言放弃自己钟爱的事物。

退役之后做什么?演艺圈?时装?培训?

虽然世锦赛决赛再次击败李宗伟站上王者之巅,但30岁的年龄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已堪称高龄。有媒体报道称,李永波(微博 博客)曾问过林丹将来愿不愿意留在国家队当教练,林丹当时没有答应。林丹认为,以自己的性格,当教练的难度很大。他不想把几个乃至十几个队员的梦想都寄托在自己身上,这样的责任过于重大,很担心自己完成不了。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工作更适合退役后的林丹呢?

对于外在形象极佳的林丹来说,进演艺圈或是不失为一条出路。在他之前,曾有过田亮和刘璇(微博)这样的成功案例,而他本人也有这方面的天赋(曾参加东方卫视跨年晚会),所以如此转型难度并不会非常大。不过,他的戏路并不会非常宽,球迷已经适应了他的硬汉形象,如果以其他形象示人恐难获得认可。

林丹对时尚颇有研究,退役后他或许会全面进军服装界。之所以用“全面”一词,主要是因为林丹3年前就拥有了用自己的名字命名的“LD”服装系列。林丹曾说:“会把我自己的服装品牌做好,毕竟我也喜欢设计时尚的东西,希望把我的服装推向更多年轻人,让他们穿出自己的味道。”如此看来,林丹去年造访米兰时装周并不仅仅是玩票,估计也有“取经”方面的考虑。在林丹之前, 李宁卖运动服饰取得了成功,不知道林丹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李宁”?

虽然对当教练不感兴趣,但林丹最熟悉的终究还是羽毛球,不做教练,他还可以开羽毛球培训机构。例如,九球天后潘晓婷(博客)(微博)就有以她名字命名的“潘晓婷”台球俱乐部。以林丹的影响力,丝毫不必担心没有客源问题。更为有利的是,中国的羽毛球运动人口远比台球运动人口多出很多,更有群众基础。

如今的林丹还在赛场上征战,所以他退役后要从事的工作在他退役之前一直都充满变数。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凭借自身成绩和形象,林丹相对比较容易获得大家的认可,能不能走好就看他的规划了。(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