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陪练带出拉特查诺 21年前远赴泰国执教

[导读]“我曾经是国家男双的陪练,我陪练的对象就是李永波和田秉毅。”谢志华快言快语,“21年前我离开国家队去了泰国,就在目前这家俱乐部,现在仍然单身。”

李永波陪练带出拉特查诺 21年前远赴泰国执教

拉特查诺赛前向教练谢志华行礼

腾讯体育8月11日广州讯(记者肖苑玫(微博))很多人都知道拉特查诺,她是天才少女,这次广州世锦赛18岁就摘得世锦赛冠军,但一直坐在她身后的那个微胖的中年人却很少被关注,他叫谢志华,湖北武汉人,21年前离开国家队前往泰国执教。

“我曾经是国家男双的陪练,我陪练的对象就是李永波(微博 博客)和田秉毅(微博)。”谢志华快言快语,“21年前我离开国家队去了泰国,就在目前这家俱乐部,现在仍然单身。”

1992年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罗纳奥运会结束后,李永波和田秉毅分别走上了教练员的岗位,没有了陪练对象,谢志华也就打算退役回乡。就在这时,泰国一俱乐部来中国寻找教练,谢志华就这么去了泰国,一去21年。

21年间,李永波打造了一支中国梦幻之队,在伦敦奥运会时更历史性地包揽了五枚金牌,中国队总教练之位更是无人能够撼动。谢志华在这期间学习泰语,在俱乐部里带训练,但他从未泰国在国家队里有过任职。

“中国羽毛球的技术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到国外执教当然对他们的羽毛球有帮助。”谢志华如是道。

拉特查诺是他21年执教生涯中的顶点,“我到泰国的时候她还没有出生,她父母在我老板的(点心)工厂里当工人。我看他们这群小孩子很调皮,老跑来跑去的,家人担心,就跟老板说不如让他们一起来打羽毛球,他们就来了。”他说。

拉特查诺在16岁时参加广州亚运会就令人眼前一亮,立刻被锁定为中国女单的敌手,但没有想到的是,18岁时她便战胜了中国选手李雪芮(微博)赢得世锦赛金牌,给泰国羽毛球历史增添了新的一笔。

迄今为止泰国只有一名拳击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夺得过金牌,曾经姚瓦帕闯进过跆拳道世锦赛决赛,但惜败于中国选手吴静钰(微博)而抱憾而归,如今拉特查诺获得了世锦赛金牌,她会不会渴望里约的金牌?“通过这一次她当然有信心打中国了,”谢志华说,“青少年冠军是一个阶段,到里约奥运会时正值她的黄金年龄,而且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一直都是她的梦想。”

谢志华记得拳击运动员的奥运年奖金是7500万泰铢(1200万人民币),但那已经八九年前的事情了。“我到目前没有得过任何奖金,这是我第一次(拿世界冠军)哦,也是她的第一次。”他笑道。

谢志华现在的俱乐部里有300多个球员,泰国国家队的队员都打不过他俱乐部的队员,“因为泰国队没有中国教练。”他说。

>>>点击进入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