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我伴俱惊! 全亚洲看不懂中国男篮

记者手记:我伴俱惊! 全亚洲看不懂中国男篮

扬帅的杨家军让全亚洲看不懂

记者:刘璟文

【宝岛媒体欢呼雀跃 美女记者泪奔】

两岸之间,一边叫普通话,一边叫国语,但大致上来说还是一种语言。所以这次亚锦赛在沟通上,两岸记者的交流还是最多的,不仅针对于中国男篮和中华台北男篮两支球队,话题还包括CBA、SBL等。

在中国与中华台北比赛的上半场,由于中国男篮打得顺风顺水,台湾地区来的记者们也相当低调。但随着中华台北队在半场扭转了局面,这批记者也逐渐活跃了起来,为每一个进球而鼓掌叫好。而在看台上,高举中华台北奥委会会旗的球迷的声势也明显压过了拿着五星红旗的球迷,不知不觉之间一道写着“中国队必胜”的横幅也悄悄被收了起来。

随着比赛进入垃圾时间,中华台北队历史上首次击败中国队已成既定事实,来自中国大陆的记者们一个个呆若木鸡,与一边欢呼雀跃的台湾记者形成鲜明的反差,一名女记者甚至兴奋地掉下泪来,一边抹泪一边完成采访工作。

赛后,一名资深台湾篮球记者说道:“中国和中华台北两队之间的最大的差距还是心态。当中国在上半场最多领先到17分时,按照往年来看,中华台北可能早就崩溃了。但他们这届亚锦赛从来没有一场比赛是放弃的,对菲律宾、沙特、卡塔尔都落后过10分,当这次又把比分反超回来,中国队显然没有做好困难的准备,而且最后几乎没有怎么抵抗就放弃了。”

这场胜利会否成为中华台北篮球历史性的一页呢?“信心上是很大的提升啦。但我必须要承认,中国队还是比较强,无论个人能力还是整体,不过如果在没有胜负压力的情况下打100场,我觉得中国至少能赢95场。只是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当然有他的意义所在,我相信如果中华台北能保持这种精神继续前进,那未来会有稳步的提高。”

而在台湾地区今天出版的报纸,几乎全部都以这场作为头版头条报道。

【菲媒体:我想起了2009年的天津】

在上半场快结束时,前来侦查比赛的伊朗队以为大局已定,就已经早早退场,打算回去好好准备对中国队的比赛。而这个中国男篮风卷残云的上半场,大家都以为是双方真实实力的对比。

当比赛进行到第三节时,中国男篮溃败之势已经显露,并且已经不可逆转。一名看着比赛的菲律宾《Manila Bulletin》报纸的记者回过头对腾讯记者说:“你们的队员是想干嘛?他们是不是想要做掉教练?”

看到腾讯记者摇了摇头,做了一个不置可否的表情,那名菲律宾记者接着说道:“2009年亚锦赛的时候,我去了天津,我对那场决赛依然记忆犹新。这场比赛和当时的感觉太像了。”

另外一名菲律宾记者也表示很惊讶,说着这支中国队和他之前印象的出入,他一边摇头一边说道:“没有控球后卫,如果刘炜来了一切会不同。没有射手,也没有领袖,也没有明确的思路。”

看不懂的同样还有韩国记者,供职于一家篮球杂志的记者非常不解地问道:“你们的两个控卫,是不是有伤?为什么会让连续孙(悦)打首发?效果一点都不好。”当得到的回答是刘晓宇之前腰伤还有影响,陈江华则是没有明显的伤病困扰时,韩国记者的表情更加惊讶了。

中国香港队昨天战胜了巴林,赢下了的本次亚锦赛的第一场比赛,他们本来是怀着愉快的心情观看中国与中华台北的1/4决赛。但最后结果也让他们感到错愕,当腾讯记者看到香港队领队时,对方却率先发问:“这场比赛你怎么看?”

当听完记者说出感到失望后,对方却变得滔滔不绝,“这帮家伙都根本不是来打球的,怎么可能有空位还不敢投篮的?香港队的队员虽然不强,但总算一个个出手坚决,每个人都敢于承担这样的责任。阿联是很拼,但他今天打得像个三号位,而没有提供球队最需要的背篮进攻。”

【中国媒体伤心欲绝】

受到最大打击的,还是来自中国内地的媒体们。“我都找不到继续待在这个城市的理由。如果机票能够改签,我恨不得明天就走。”一名记者恨恨地说道。

对于这场失利,大部分记者都感到很茫然,大家都能对这支男篮包不住亚洲冠军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止步八强这一点,都让大家措手不及。赛后一阵子手忙脚乱后,才突然回过神来想想,这一场到底输在哪里。

可惜,人人都有一大堆需要吐槽,但又都表示想不明白真正的症结所在。

当前来督战的篮协主席信兰成赛后从更衣室里出来时,一大堆记者蜂拥围堵,但只得到这名篮协掌门人脸色铁青地回复了一句:“现在还有什么可说的?”

对于全程转播本届亚锦赛的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来说,中国队低迷着实让人始料不及,一名负责转播的人员说道:“现在还剩下两场,收视率肯定掉下来一大截,跟半决赛和决赛压根没法比较。黑色幽默的是,这次央五也创造了一个历史,史上首次直播亚锦赛的排位赛。”

而即使在压力较小的排位赛中,中国男篮依然距离统治力的表现相去甚远,球迷幻想中的知耻后勇并没有出现。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这届亚锦赛早就结束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